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通过广播听话剧 北京人艺开启话剧新玩法

2018年04月26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广播听话剧 北京人艺开启话剧新玩法

  签约仪式现场。李春光 摄

  25日下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双方表示,将通过各自的优势资源,实现融合,促进文化产品与文化传播的一体式发展。

  北京人艺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此次合作,将从形式到内容突出创新的理念,将改变原有的从演出剧目到媒体宣传的单向输出,变成双方互相参与的互动式传播。

  4月,恰逢北京文艺广播开播24周年,经过双方策划与筹备,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读经典剧本,看人艺大戏”的生日季活动,主题为“春风得‘艺’,花开为你”。春风得“艺”,既代表了“人艺”,也代表了“文艺”。

  活动在四月初启动,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蓝天野,演员濮存昕、龚丽君、冯远征、吴刚等都为活动录制片花。人艺演员梁丹妮和人艺青年演员杨佳音还做客北京文艺广播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演艺故事。除了“台前”,更有来自“幕后”的支持,北京人艺还提供了数十段经典话剧的原始视频片段及经典台词等珍贵资料。

  北京人艺演员濮存昕。李春光 摄

  同时,北京文艺广播也发挥自身媒体优势,组织二十余位主持人演绎人艺经典话剧片段,在《诵读小站》栏目全天八个时段和《我们出发吧》《四点有戏》等栏目滚动播出,并邀请人艺导演、演员诵读经典话剧片段,并在节目中播出。

  本次活动还实现了“融媒体”覆盖,听众不仅能在广播中欣赏到主持人演绎的人艺经典剧目片段,还能在文艺广播的微信公众号中欣赏到人艺原剧的精彩选段,也可以通过网络参与互动,自己演绎,过上一把话剧瘾。活动发起后,在听众中引起不小反响,涌现出不少专业水准的“民间话剧人”。

  除了内容上的联手,此次合作还将推动双方人才的互相融合,让北京人艺的导演、演员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各自发挥所长,在自己和对方的业务领域里开展新的尝试。未来,观众或将看到北京人艺的导演、演员出现在主播台上,而主持人参与到广播剧的录制中。

  其实,北京人艺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有着深厚的渊源,七十年代,北京人艺复排历史大戏《蔡文姬》,大批观众就通过广播听到了演出录音。观众对剧目的热烈反应不仅成为当时的文化事件,甚至成为一代人的文化记忆。(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