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五城联合朗诵"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作品 激发原创新力量

2018年04月26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4月21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携手北京、沈阳、南京、宁波、深圳五地新华书店,邀请一批优秀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家,举办多地联合共读“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作品,大型文学朗诵活动。此次活动将文学与阅读的薪火通过动人的创作故事、优质的文学作品、悦耳的诵读之声“多角度、跨时空、近距离”传颂给万千读者。

“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 秉承“纯文学,真童心”的原则,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涌现出《将军胡同》《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等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本次活动中,两届获奖作家分别亲临五地对谈创作故事,亲密地和读者聊聊阅读与写作,并和小读者们一起诵读作品。

北京站:好的儿童文学作品皆有共性

北京站·四位作家与小记者们合影

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最高奖青铜奖获得者史雷,与第二届两位铜葵花奖获得者王璐琪、于潇湉及潜力奖获得者朱欢在西单北京图书大厦展开对谈。四部作品,有北京的市井(《将军胡同》)、有安徽小镇的彩陶匠人(《刀马人》)、有青岛的过去与现在(《鲸鱼是楼下的海》)、有绿萝国里的奇幻之旅(《沐恩奇遇记》)。这些背景不一的故事,都有着关于历史和文化的记忆与书写。史雷说自己与“青铜葵花”奖颇有缘分,多年前正是在《草房子》的感召下,开始了儿童文学的创作。他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一定蕴含着人类社会中,共有的美好品质。

沈阳站:读书要发现文字背后的秘密

一座溪山、一所古寺、一棵桂花树、一片小清湖、一池鱼塘、一老一少两个和尚,《溪山雪》的故事就在这清幽意远、莲花飘香的场景下展开。这样一部独具特色的作品,仿佛一幅华丽的工笔画,给人心灵的荡涤。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铜葵花奖获得者马三枣接过北京站的接力棒,在沈阳市玖伍文化广场购书中心向读者简述了自己的创作初衷。他提醒大家,真正的文学作品总是含蓄的,让人浮想联翩的,这也是中国的文学艺术特色。

南京站:我们都在“生死”与“离合”中长大

下午,活动接力棒终于被传到了南方,两位温婉美丽的女作家——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金葵花奖获得者赵菱、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潜力奖获得者鹿鸣在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展开对谈。两位女作家细腻的情思透过文字交汇,升腾出关于对“生死”与“离合”的深入思考。

南京站·作家与小读者们合影

《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创作灵感来源于作者好友与其父亲间的真实故事,赵菱说一个人用他自身的所作所为教导孩子,给孩子的心底留下永不磨灭的痕迹,就会像灿烂的星光一样煜煜闪耀。即将出版的《草原之鹰》则讲述一个八岁男孩通过离别获得的心灵成长,鹿鸣说离别是每个人都在不断经历的事,在接受离别和期盼重聚的过程中,我们不断长大,心智也逐渐成熟,学会调节自我,这就是成长。

宁波站:成长是一件缓慢而反复的事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金葵花奖获得者西雨客和银葵花奖获得者吴新星在宁波鄞州书城接下第四棒。《你的脚下,我的脚下》《苏三不要哭》两部作品站在时间的两端,一部紧跟着现实,积极地面对着未来;一部扎根在历史长河,深情地回首着过去。在谈到如何让孩子在挫折中成长这一问题时,西雨客说:“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磨难,面对,当我们终于跨过去,又会再次遇到新的磨难。所以我们必须勇敢,勇敢面对自己的生活。”吴新星则为现场观众朗诵了《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和《相信未来》的片段,以此来勉励孩子们,做一个内心坚定的人,困难也会知难而退。

深圳站:写作者对文学当心生敬畏

活动在深圳南山书城落下帷幕,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最高奖青铜奖获得者洪永争、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银葵花奖获得者陈帅,一起接过最后一棒。《摇啊摇,疍家船》《莫里》是两部笑中有泪,温暖治愈的可爱故事,打动了在坐的每一个听众。

深圳站活动现场

洪永争说:“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首先体现在写作者对文学的敬畏,只有心生敬畏,才会惜墨如金,细水长流,从儿童本位着眼,往灵魂深处下笔,哪怕只着一字,也重如泰山。其次,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像银行,学生把自己的阅读欲望存寄在里面,即便他们离开,他们知识的利息还在不断的增加,乃至受用终身。”

从北京到深圳,几位作家分别从获奖历程、文学创作、成长故事、阅读指导等多个方面与现场观众交流互动,让我们看到在“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的支持下,中国青年一代作家正焕发更强的创作动力,中国儿童文学原创新力量正在被激发。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