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让文艺之花在申城舞台尽情绽放

——上海举办小剧(节)目和新剧目评选展演

2018年04月27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上海舞台艺术创作,提升文艺原创能力,扶持杰出文艺新人,遴选优秀舞台作品,为新创舞台艺术作品搭建展示和提高的平台,2005年起,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共同主办“上海市小剧(节)目评选展演”和“上海市新剧目评选展演”。这两项评选展演活动隔年轮流举办,通过这一推动创作的政府工作抓手,文艺院团创新创造的活力被激发,一批批优秀人才带着文化自信投入火热的创作,一批批新品精品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艺术创作生产不断向纵深推进,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发力、争攀高峰的艺术创作生产格局。上海18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改革得到中宣部、文化部的充分肯定。自2017年起,这两项评选展演活动合二为一,统一纳入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整体框架,为“一团一精品”设立集中展示平台,也为将于2019年在沪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储备优秀作品。

十多年来的实践表明,新剧(节)目评选展演活动不仅丰富了上海城市文艺舞台,带动了文艺创作,提升了上海舞台艺术的引领能力和竞争能力,而且增添了上海城市文化活力,推出了一批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佳作,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参与范围广泛。每年约有30-40部大型舞台剧目报名参评“新剧目评选展演”,80-110部左右的小型舞台剧(节)目报名参评“小剧(节)目评选展演”。报名单位涵盖了全市各类体制的文艺团体,市区两级国有文艺院团、艺术院校、民营院团等艺术表演团体报名踊跃。很多民营剧团的剧目和新人参评并最后获奖,如在2017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中,上海勤苑沪剧团的沪剧《亲人》获得了作品奖、上海文慧沪剧团的演员程文俊获得新人奖等。

带动效应彰显。新剧(节)目评选展演活动参与面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逐年攀升,成为上海推动文艺原创的重要工作抓手。上海市新剧(节)目评选展演除坚持推动原创、扶持新人等宗旨外,还结合市民文化节和城市文化氛围营造等主题,开展专业文艺和群众文艺创作互融互动。2013年举办了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围绕这一主题,新剧(节)目评选展演提出了专业文艺服务于群众文化、推动市民文化更上台阶等新的工作要求。评选展演的小型剧(节)目专业文艺院团能演,社区文化活动也能演,近几年展演中推出了一批贴近基层市民生活的原创作品,如2015年小品《太阳妈妈》、上海说唱《美食大世界》,2017年小品《初心》、淮剧小戏《秀才审妻》、歌曲《星光》、四人舞《蓝天下》等。2017年的评选展演活动的显著特点是首次走出市中心,把优质的专业文艺作品输送到远郊,第一场展演在崇明区文化馆上演,接着在金山区文化馆、奉贤区会议中心以及上海大世界陆续亮相,把40余个优秀小剧(节)目输送到了远郊。

创作推动有力。自2012年起,评选展演实行新的评选机制,由演出团体上级单位负责剧目初选并有序推荐。原则上,市级国有文艺院团由上级单位负责申报;区级国有文艺院团通过区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申报;民营院团由市演出行业协会负责推荐申报等。这一机制从多方位打通了艺术创作生产链上的各个环节,形成了上下联动、多方发力、争攀高峰的艺术创作生产工作体系,进入展演的剧目大约为20-30余部大型剧目或40-50余部小型剧(节)目。

新创作品涌现。评选展演涌现的均为近两年的新创作品和大型舞台原创作品,很多新作从新剧(节)目评选展演平台上起步,一步步走向了全国舞台,成为精品佳作。2014年上海市新剧目评选展演“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舞剧《朱鹮》在评选展演平台上大放异彩,随后不仅获得了中国舞蹈最高奖——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而且带着增进友谊的光荣使命,至今已三度赴日巡演,成为了中日两国间文化交流的“使者”。2017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话剧《大清相国》,在今年评选展演筹备时期,就因该作品反腐主题的正能量和艺术表现的高水准受到了专家们的关注。该部作品参加完2017年评选展演后,随后于9月进京演出。

“现实”味道浓郁。2014年和2016年评选展演中分别单列“中国梦”主题创作奖和现实题材“主题奖”评选,2014年话剧《老大》、沪剧《小巷总理》、戏曲《城市心情》、儿童剧《彩虹》、沪剧《51把钥匙》,2016年话剧《起飞在即》、交响组曲《使命》、越剧《燃灯者》等现实题材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建国以来我国的光辉历程和时代风貌,在评选展演的平台上获得了主题奖。2017年评选展演也涌现出了诸多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如评弹《访大山》、歌曲《我们的上海》、话剧《家客》、沪剧《亲人》 等。

扶青作用突出。自2005年新剧(节)目评选展演活动创办以来,吴虎生、何念、朱洁静、韩蓬、陆锦花等一批优秀青年创作、表演人才陆续在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的平台上得到瞩目,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如今已成长为本市各艺术表演团体的中坚力量。如今,越来越多优秀文艺新人的涌现,将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文艺舞台注入更多创新力量。2017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的新人奖授予了上海爱乐乐团龚天鹏、上海沪剧院洪豆豆、上海文慧沪剧团程文俊、上海歌剧院杨晶晶、谭一梅等人。 (陈姿羽  作者单位: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