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张军“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将在上海开唱

2018年04月28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中国的昆剧艺术,是全世界第一批非遗的榜首项目。作为拥有六百年历史的传统文化,昆剧的发展到今天依然艰难。为纪念昆剧艺术进入非遗项目17周年和“昆剧走进青年”20周年,“昆曲王子”张军和导演李小平携“水磨新调”新昆曲万人演唱会在京举行分享会。

张军在分享会现场

张军,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专工昆剧小生,曾主演《牡丹亭》、《长生殿》等多部大戏,于2018年4月在大英博物馆参加“欧洲和世界艺术节”,用昆曲表演《哈姆雷特》。“水磨新调·Kunplug”是张军几年前创造的一种音乐形式。他和作曲家彭程一起,在保留昆曲传统音乐、唱词和演唱方式的基础上,将昆曲音乐的“水磨腔”与当今世界音乐风格相融合,包含了NEW AGE、电音、摇滚、爵士等多种音乐元素。

分享会上,在由李小平导演介绍演唱会的筹备过程和基本情况后,张军开始声情并茂地分享他与昆曲之间的故事,包括学艺历程、昆曲知识、推广昆曲经历等,并为现场观众带来与音乐家合作的《玉簪记·琴挑》选段表演。张军感言,“对我来说,1万人并不是终极目标,最吸引我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能影响、鼓舞到10万人,或者更多人知道昆曲,然后能有1万人走进剧场,就够了。”从1998年“昆剧走进青年”演出开始,20年过去,让张军感到欣慰的是,“100岁的越剧都是妈妈在看,200岁的京剧都是爸爸在看,而600岁的昆剧都是年轻人在看。”

据悉,“水磨新调”万人演唱会将于5月18日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举行。届时,张军将与音乐家李泉、唱作人常石磊、古典美声歌唱家黄英等多位艺术家合作。此次演唱会没有商业性合作,张军将它称为“裸奔”,并称希望能办一场更纯粹的演唱会。(杨泠旋)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