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社会主义美学探微——贺敬之卷》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5月02日10: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荣誉委员李准在座谈会中讲话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董子龙)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社会主义美学探微——贺敬之卷》出版座谈会于4月30日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马文所、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中国诗歌史料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近四十余位国内文艺评论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中国社会主义美学探微》系列是诗人、诗歌批评家章闻哲首次尝试从社会主义本体论的角度观察探讨中国当代诗歌文本及其他艺术的理论兼评论著作。与会学者认为,这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史上一个值得关注的思想事件、认为《中国社会主义美学探微——贺敬之卷》一书与以往研究不同的是,它把作品看成是一个时代的构成性的文化事件,而不是单纯地探讨作品创作风格及思想性对于时代的意义。后者的对象对于时代来说仅仅是“参与性的”,而研究本身仅仅是耽于文学自身的封闭性的审美评估,并机械性地把作品标注为一种时代成果的意义上的;前者的研究对象对于时代来说是建构性的,也就是主动、有机地构成时代文化图式的主体活动本身的结果。

该书作者章闻哲就她自身的研究作了简要说明,她说:“我所进行的美学观察,主要考察作品的意识形态构成,以我看来,意识形态是作品的动机构成,也是作品审美形式呈现的根源。意识形态不仅仅是一种外部规定,而且是作家或艺术家自身中的运动。我的目标是以真正的哲学精神去进行我们称之为‘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批评,而不是教条主义的、褒奖主义的批评。”

会议中,李准 、朱先树、杨四平、马知遥等学者就贺敬之的创作发表了最新见解。并深入探讨了当前社会主义文学任务及发展方向,同时就当下如何正确评价历史的文艺作品,如何把握文艺与意识形态之间的尺度,以及何为文艺本体,如何看待文艺自身对于社会的消极与积极功能等问题提出了不同看法。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