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濮存昕“做东” 蓝天野“旁听” 王珮瑜主讲瑜乐京剧课

2018年05月03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濮存昕“做东” 蓝天野“旁听” 王珮瑜主讲瑜乐京剧课

  5月6日下午1点30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青年报社携手北京人艺演出中心推出的《剧场艺术课 大家面对面》——“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之《瑜乐京剧课》,将在首都剧场开讲。届时,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将为王珮瑜主持开场。蓝天野将率人艺演员队现场观摩互动。

  已经许久未见舞台上羽扇纶巾的王珮瑜,但长衫加身、手持折扇的她一副江南旧公子气质,演播厅、评委席、讲台上,唱念做打、说学逗唱,用单薄的身体代言着厚重的京剧。

  唱老生的女生,乐观的悲观者,激越的冷静分子,邋遢的洁癖患者,温和改革,积极保守,最时尚的传统演绎者——这就是王珮瑜,江湖人称“瑜老板”。

  太多人说自己是因为“瑜老板”开始喜欢广义的京剧,而非只是听她一个人的唱,从《奇葩大会》到《朗读者》《跨界歌王》,再到《传承中国》《经典咏流传》,观众惊讶于是什么样的京剧滋养出这样的气质。于是,京剧进入到更多人的生活圈。

  她打破了京剧演员的低调、刻板、神秘。虽为段子手、京剧界的流量担当,但却懂得道阻且长、前路漫漫,更用道行对抗着“被娱乐化”。参加《奇葩大会》,面对全场起立鼓掌,她知道那不是因为王珮瑜有多牛,而是自己所承载的传统艺术的厚度,深谙自己的从容不迫却气吞山河来自于哪里;面对模糊了焦点、专业没有精进的声音,她只是浅浅地说:“我今天所有的努力都是想让更多有才华有情怀的京剧演员可以安心做自己的分内事,这就需要我这样的人去开垦。”

  或许未必认同,但王珮瑜“两种人”的名言却流传甚广: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人,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5月6日下午1点30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青年报社携手北京人艺演出中心推出的《剧场艺术课 大家面对面》——“谈艺说戏话北京”之《瑜乐京剧课》,将在首都剧场开讲。届时,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将为王珮瑜主持开场,而瑜老板且谈且唱,将为观众讲解并演绎何谓“有声必歌、无动不舞”。整堂课既有京剧的历史渊源、基本常识,以及老生主要流派,从余三胜到谭鑫培,从余叔岩到孟小冬,从念白到唱腔,从甩发功、髯口功到水袖功,唱念做打,手眼身法,亲近京剧,与你同乐。蓝天野将率人艺演员队现场观摩互动。

  本期嘉宾

  京剧名家王珮瑜

  著名京剧演员,余派老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现为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师从王思及、朱秉谦、谭元寿、李锡祥、张学津等名师,演唱古朴隽永,扮相俊秀儒雅,唱念做打皆具大家风范。是京剧新生代的领军人物,梨园人称“瑜老板”。

  曾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表演奖”榜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等重大奖项,并获2013上海市领军人才、2015中华十大文化人物、上海市非遗传承人、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

  一直以来坚持对传统剧目、骨子老戏的踏实传承,同时在京剧艺术的传播方式上不断探索创新、敢于实践,从2009年开始,创立的演出品牌包括“余脉相传”京剧骨子老戏展演、王珮瑜京剧清音会,以及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的“瑜乐京剧课”等。尝试用更多符合当下年轻人习惯和喜好的方式,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进行京剧艺术的传播与普及。

  2017年以来,瑜老板还在《奇葩大会》《朗读者》《跨界歌王》等综艺节目中亮相,唱评弹、跳街舞、打架子鼓,卖萌自拍、搞怪自黑,综艺感满满,收获粉丝无数。以轻松娱乐的方式,花式推广传统文化,越来越多的人因她而走近京剧,曾经“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们纷纷走进剧场,开始探索美妙的京剧世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