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魅力中国”民乐赴美演出 尽显中国民乐魅力

2018年05月0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3日电 美国人指挥由二胡、笛子、琵琶组成的乐队是什么感觉?胡琴和大提琴合奏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日前,一场名为“魅力中国”的中国民乐演出在好莱坞心脏地带的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精彩登场。作为每年奥斯卡颁奖盛典的举办地,可容纳3000余名观众的杜比剧院当晚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这是中国民乐首次走进好莱坞的艺术殿堂。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为观众带来了昂扬的《金蛇狂舞》、婉转的《春江花月夜》、清新的《牧民新歌》、铿锵的《夜深沉》,展现了琵琶、二胡、笛子、京胡、唢呐等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中国歌唱家高亢的《今夜无人入睡》、空灵的《小河淌水》,以及舞蹈家的《孔雀飞来》等同样让人如醉如痴。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演出还呈现了东方音乐与西方音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之美,中国胡琴演奏家姜克美与美国大提琴演奏家鲁斯兰·比留科夫联袂献上由新疆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改编的《花儿随想》,将板胡的高亢明亮与大提琴的深沉厚重完美融合,碰撞出惊艳的艺术火花。

美国著名作曲家和电影配乐家布莱恩·泰勒客串了指挥,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一同以民乐演奏了他的两首作品,分别为游戏《刺客信条4:黑旗》的主题曲以及美国华裔导演朱浩伟新片《疯狂的亚洲富人》的主题曲,中美艺术家的合作把演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布莱恩·泰勒说,他年轻时就被优美动听的中国民乐所吸引,因此特意为当晚中西合璧的演出改编了曲目,“音乐就是我们沟通的语言,音乐能把东西方文化汇聚在一起”。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表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代表了中国民乐的最高水平,此次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对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以及相互理解都具有重要作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古今表示,“感谢艺术家们把中国最高水平的民乐介绍到美国来。”此次中国广播艺术团民族乐团到好莱坞这一代表美国文化的标志性场所演出,是中美两国文化交融互鉴的体现,对中美人文交流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