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两年写就随笔集《阿迅》 朱迅:多元化也是一种风格

2018年05月04日09:0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迅:多元化也是一种风格

  央视主持人朱迅近日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随笔集《阿迅》。媒体家庭出身的朱迅藏着一手好文笔,这次她用两年时间写就此书,讲述她触电电影、留学日本、回归央视、与王志相识等等那些台前幕后的故事。昨天下午,朱迅接受媒体微信采访,在谈及“接盘侠”美誉时表示,其实多元化也是一种风格。

  在《阿迅》中,朱迅坦承自己与王志结识,彼此依靠、相互信任、携手走进“水晶婚”的过程。王志清晰地记得认识朱迅的那一刻:“有一天,我打开电视,正好看见《正大综艺德国专辑》。你在喂马,笑得好生动……当时我就想,谁能娶这个女孩一定幸福得像那个太阳!”

  朱迅在日本学习工作十年,后因父母身体不好回国,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央视录取。进了《正大综艺》,却被报道称为“可爱而空洞的花瓶”。心态影响状态,朱迅一度的主要工作是:接电话、泡机房、给主持人写台本、为各工种打盒饭。她默默学习“偷艺”,机会终于降临在有准备的人身上。

  2006年,朱迅患甲状腺肿瘤,完成青歌赛的直播后,她悄悄住进医院,却被记者偶然碰到,个人隐私成为公众话题。术后一个月,她就回到演播室继续工作,深感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但十几年来,谣言未断。在书中,朱迅对谣言进行回应:“唯有好好活着,活不到九十岁,都对不起造谣的人!指着生过病的人,天天像念咒似地说:‘复发!’不厚道。别忘了做记者的初心,真实是根。”

  扬子晚报:后半生打算活得有趣,为此刻意做准备吗?

  朱迅:为后半生做铺垫,我比较随性,刻意的铺垫也没有。我会继续走下去,把到一个地方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结成篇,成为下一本书的主题。

  扬子晚报:没像董卿有“量身打造”的专题节目,而是半途接手过不少节目,你也自诩为“接盘侠”,心里有过不平衡吗?

  朱迅:我喜欢这个问题。我很早就当了制片人,但我主动从这个岗位上撤下来,心里是不会有什么不平衡的。因为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我不愿和别人比较,董卿姐姐有非常鲜明的风格,而多元化也是一种风格。同事拿我开玩笑,说我既可以做很国际化的节目,也能做很接地气的节目,既可上天也可入地,亦庄亦谐,我觉得这样挺好,这就是真实的我。

  扬子晚报:以前人们称呼您是“王志的太太”,而现在,王志被人称作“朱迅的老公”。角色转换上有适应期吗?

  朱迅:我没有适应期,我一直是王太太,到现在也没变过。王志在央视和离开央视于我都不重要,他是我老公,这是最重要的。他说他并不是非要娶一个主持人,我是不是主持人、是不是有名气对他也不重要,我是他老婆才是最重要的。他在生活中是我的领导,以前是将来也是。我很屈服于、享受于被领导的状态。

  扬子晚报:王志给你的书稿提了几条建议,说你是北京丫头,说话北京范儿,但别带脏字,想问初稿里有脏字的成分吗?

  朱迅:说实话,真有带脏字的成分。跟人对骂的时候、拿板砖的时候,北京人不怵这个。我也没删干净,比如“你有病吧?”前面带什么你们应该能猜出来。

  扬子晚报:很多央视主持人出书都会写央视同事们之间的故事,你的书里却很少提及,是有意为之吗?

  朱迅:可能因为我和大家的关系都特别好,写谁不写谁大家会吃醋,所以就避开了。我写工作的事情不多,亲情、爱情多,写我与世界的关系,下一本书可以写我的工作,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事。现在在岗位上,有些事要说透才有意思,以后会用大一点的篇幅去写工作。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