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清官板桥 三绝传世——郑板桥专题展”在典籍博物馆开展

2018年05月04日1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董子龙)2018年5月4日,由国家典籍博物馆与潍坊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清官板桥 三绝传世——郑板桥专题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四展厅正式开展。

郑板桥,名燮,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家在城东门外,薄有田产。父亲为廪生,教授书馆、算得上耕读之家,书香门第。郑板桥活动的时期正值史家所称的“康乾盛世”,他抱着“得志泽加于民”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郑板桥一生成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并于山东范县、潍县做邑令十一年,他勤政廉明,爱民如子,绝苞苴,无留牍。特别是在潍县任上,为救民于倒悬,他“设粥厂、捐廉代输、开仓赈贷、以工代赈”,千方百计解救灾民。《清史列传,郑燮传》称:“有循吏之目。

郑板桥 《峤壁兰图》 董子龙摄

郑板桥的诗书画,人称“三绝”。他的诗文,直抒血性,同情人民,鞭挞丑恶,像《逃荒行》《还家行》《思归行》,堪与杜甫的“三吏”“三别”相媲美。他的书法,怒不同人,独创一格,以隶楷为主、篆隶楷行相参、并杂以兰竹画法入书,自称“六分半书”。他的绘画,师法造化,继承传统,多绘兰竹石,尤精于竹。画兰,秀叶疏花,极具姿致;画竹,潇洒劲秀,形神俱足;画石,峭拔瘦硬,昂然向上。再配以点睛之题跋,极富哲理,有“郑竹、郑兰”之誉。

郑板桥 《春风十里》 董子龙摄

此次展览共分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淡如我辈成胶漆,狂到狂奴有性情”三部分,通过梳理郑板桥的生平经历,结合其书法绘画精品、作品的石刻或木刻拓片等,从多个方面向大家展示郑板桥勤政爱民、艺术“三绝”的大家风采。

李鱓《荷鸭图》 董子龙摄

展览精选展品67件(套),其中最亮眼的当属三件国家一级文物——郑板桥精品《峤壁兰图》、《春风十里》书法轴以及黄慎《鹭荷图》。除了郑板桥的作品外,展览在第三部分通过对高凤翰、李鱓、黄慎、罗允绍等人书画作品的展示,扩展介绍了以金农、郑板桥为首的“扬州画派”(又称“扬州八怪”)的独特艺术风格。

正如国画大师徐悲鸿所赞许:“板桥先生为中国近三百年来最卓绝的人物之一其思想奇,文章奇,书画尤奇。观其诗文与书画不仅相见高致,而且寓仁慈于奇妙,尤为古今天才之难得者。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