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千人同唱京剧”引关注:如何让孩子爱上戏曲? 

2018年05月05日08: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4日,来自北京史家小学分校的1—4年级全体小学生集体表演的“千人唱京剧”迅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虽然清脆的唱腔仍然透着一丝稚气,但孩子们举手投足间展示的京剧韵味,仍赢得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正是北京“高参小”教育教学交流活动上亮眼的一幕。据介绍,所谓“高参小”,即“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其中,“戏曲进校园”是一个重要方面。

据参与其中的中国戏曲学院方面介绍,“交流活动从5月4日到5月7日,又叫‘展示周’,通过‘千人唱京剧’、‘千人戏曲操’、‘戏曲示范公开课’等,集中展示中国戏曲学院自‘高参小’工作启动以来,每年开展的常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展现戏曲如何走进课堂、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从孩子们有模有样的唱腔、有板有眼的动作中能看出,这项工作确实颇有成效。不过,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孩子们在刚接触戏曲时,并不是都特别热爱这门古老的艺术。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的一个孩子说,最初并没有特别喜欢戏曲,觉得不像唱歌那样有意思,“但当我真正认识了它,才发现它既有趣,又有很大的奥妙”。

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接纳、爱上戏曲艺术?老师们花费了很多心思。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副教授王晓燕举例,也会有比较“懈怠”的孩子,那就要想法“抓住”孩子的注意力,“观察他喜欢什么,然后吸引他,比如可以讲故事,调剂课堂等”。

首先要寓教于乐、‘快乐京剧’。”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团队教师杜鹏以京剧为例,透露了一些“诀窍”,“教小朋友时要吸引注意力,给他们看一些图、视频,把当前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等形式和京剧艺术中的人物、造型等对比,把时尚与传统结合,让他们从对京剧‘不了解’变为‘感兴趣’,觉得京剧艺术就在身边,最后变为想学京剧”。

如老师们所说,经过几年的努力,包括京剧在内的戏曲艺术,很多孩子都发自内心开始喜欢它。史家小学分校一名学生说,自己学了两年多了,充分感觉到京剧的魅力,“学京剧就要刻苦练功,在台上才能写演得好。就是那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据悉,展示周期间,在梅兰芳大剧院展厅里、舞台上,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表演教学汇报展演、民乐教学汇报展演、美术教学成果展览亦将轮番亮相,孩子们也将带来精彩表演。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