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库尔班江新作《我到新疆去》:关于真实新疆的另一种视角

2018年05月0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我到新疆去》纪录片首映式及同名图书首发式近日在京召开。

三年前,一部讲述普通新疆人故事的纪实图文作品《我从新疆来》进入公众视野,随后引发读者和舆论的热烈反响,同名纪录片《我从新疆来》在中央电视台等平台播出后,获得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优秀国产纪录片奖”等众多奖项。如今,作者库尔班江和团队经过一年多的采访、拍摄,完成了新作《我到新疆去》的纪录片和图书。

库尔班江致辞

与此前的《我从新疆来》讲述的是生活在内地的新疆人不同,《我到新疆去》讲述了憧憬、热爱新疆的人们在新疆奋斗和生活的故事,除了王蒙外,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杨敏德,姚明的恩师、新疆男篮主教练李秋平,上海援疆医生彭晓春等三十一位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他们到新疆去有着各自不同的理由:事业、爱情、自由、回家……却共同见证了新疆的美丽与神奇、多元与包容。

《我到新疆去》延续了纪实风格和对个体命运的关怀,每个故事都是由“到新疆去”的主人公以第一人称讲述。对他们来说,到新疆去是一种人生选择。为什么去?怎样去?去了以后又有怎样的人生故事?又是因为什么永远留了下来?把这些疑问打开之后,是一个又一个极为普通的梦想和故事,却足够打动每一个人的心。

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在《我到新疆去》的前言中说,如果没有这些到新疆去的人们,他也没有机会走出新疆、开始新的人生阶段。这些故事里有不同民族的文化一起碰撞的火花,也是中国多民族共存、多元文化共同繁荣的最好证明。人类在不同区域的迁徙在当下已经变得非常平常,而这些普通而平凡的火花,就是《我到新疆去》想要表达的。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