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创演《根鸟》 北大学生幻想未灭

2018年05月11日08: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演《根鸟》 北大学生幻想未灭

  曹文轩

  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上演的话剧《蔡元培》中净化学术空气的呼号尚在耳畔,昨晚,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献礼双甲子校庆的话剧《根鸟》登台首演。

  该剧根据北大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曹文轩的同名小说改编,讲堂剧团特邀北大校友、青年戏剧导演邵泽辉带领青年主创团队创作,其中不乏在校生以及多位北大毕业生,以充满北大个性和创造力的全新版本亮相。由于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擅长在作品中营造纯美而富有哲思的意境,被誉为“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一些生活中真实而哀伤的瞬间”,因此话剧版延续了原小说中的成长主题,讲述少年根鸟为解救被困大峡谷中的女孩紫烟而踏上旅程的故事。

  对于《根鸟》的改编,曹文轩表示:“我一直觉得我的许多小说大概都可以搬上舞台,而《根鸟》是我所有作品里一部比较特殊的作品。它充满了幻想,幻想背后是我关于生命的思考,关于人生的思考。这本小说相较《青铜葵花》和《草房子》等作品,是一篇很有哲理的小说,对于我想表达的东西和我希望达到的预期,编剧们都有心领神会的理解。”

  因此、话剧《根鸟》颠覆现实主义的手法,采用更具有实验性的方式,通过各种手段调动观众的主动思考,在原著与读者、舞台与观众之间建立起精神层面的共鸣。由于音乐成为本次改编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因此,全剧特邀原创音乐人阿力普加盟,用歌声带领观众从现实过渡到根鸟的世界。

  导演邵泽辉表示:“《根鸟》作为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已广为人知,此次改编更关注的是如何从这个故事中寻找对于成年读者的价值,未来生活的样子,坚持梦想是否值得,如何直面生活的真相等等。对于当下的社会中人,根鸟的故事既能激起同理心,又带有一种微妙的疏离感。因此,我们在剧中设置了一些理解性的障碍,需要观众调动身心投入和深入思考。”

  据悉,北大讲堂剧团是讲堂管理部于2016年成立的剧目创作团队,将青年学生创作者与专业院团的优势相结合,制作讲堂出品的原创戏剧。剧团由北大学子担任主创,坚持讲堂“高品位、低价位”的原则,迄今已推出《九月悠长》、《白走马》、《根鸟》等作品。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