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曾感动过无数人|母亲节,陪妈妈一起看场电影吧

2018年05月13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星青年编者按】每当五月到来的时候,我们总能记起这个特别的日子——母亲节。时光不停地变换,光影里有着母亲与你我的故事,并通过一部部电影向观众抛出问题:你真的了解妈妈们的内心世界吗?看着这些高分评价的九部电影,心里有着隐隐的触动,她们承载了太多的家庭责任,感谢母亲!感谢您在我成长路上的陪伴!母亲节就快到了,青年君愿所有的妈妈都能心中有梦想,前方有舞台!

奇迹男孩

《奇迹男孩》 (2017)

导演: 斯蒂芬·卓博斯基

主演: 雅各布·特伦布莱 / 朱莉娅·罗伯茨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豆瓣评分:8.7

推荐语:对于生来就面部畸形的儿子奥吉,她和丈夫付出了全部的爱,并勇敢让孩子摘掉头盔,走进学校接受教育,接受所有善意和恶意的目光,最终奥吉以他的勇敢、智慧和坚韧,赢得了友谊,激励了全校的孩子们,创造了“奇迹”。剧中的老师给学生们讲了这样一句箴言:“如果要在正确和善良之中选择,那么要选择善良。”奥吉的父母完美地呈现了爱和善良在一个孩子身上所发生的奇迹。

三块广告牌

《三块广告牌》 (2017)

导演: 马丁·麦克唐纳

主演: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 伍迪·哈里森

制片国家/地区: 英国 / 美国

豆瓣评分:8.7

推荐语:电影《三块广告牌》讲的是这样一个反常规的故事,一位美国母亲因为女儿被奸杀而案子一直未破,开始了怼天怼地、对抗全世界的旅程。这位“彪悍妈妈”虽然狠出天际,但是没想到特别招人喜爱,我们看到了她作为母亲、作为女性的不容易和魅力。

女人本弱,为母则刚!《三块广告牌》的出现,使影史上又添一位为了孩子对抗全世界的“彪悍妈妈”!凭借这个角色,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已经横扫整个颁奖季,这也是她拿到的第2个奥斯卡影后。观众通过她的表演可以看到母爱燃烧的愤怒,也可以感觉到母亲痛失爱女后极致的悲伤——“我理解你,彪悍妈妈!”

相爱相亲

《相爱相亲》 (2017)

导演: 张艾嘉

主演: 张艾嘉 / 田壮壮 / 郎月婷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豆瓣评分: 8.5

推荐语:《相爱相亲》中的张艾嘉不只是执着于迁坟的女儿,被岁月磨去魅力的妻子,还是与女儿沟通不畅的母亲。她和女儿薇薇因为母女之间约束和自由的尺度问题,屡屡发生冲突。由此,三代女人,三条关于“爱的教育”的线索汇聚到了一起。“我希望年轻人在这部戏中,可以体会到父母亲的心境是什么,其实我们的父母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跟他们自己在那个年代当中面临的困难。”张艾嘉说。

神秘巨星

《神秘巨星》 (2017)

导演: 阿德瓦·香登

主演: 塞伊拉·沃西 / 梅·维贾 / 阿米尔·汗

制片国家/地区: 印度

豆瓣评分:7.8

推荐语:印度影片《神秘巨星》讲述了14岁的印度少女伊西娅有一个一直经历着丈夫家暴,支持女儿唱歌梦想,也一直在为女儿争取着的母亲。伊西娅一直认为妈妈是一个胆小鬼、懦夫,她不敢和爸爸离婚,总是说:“离了你爸我们吃什么?”但是当伊西娅明白她妈妈当初是冒着被打骂侮辱的危险生下了她,没有听爸爸的打掉她,她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多么的不理智不孝顺。

影片中观众不断被母女之间的爱深深的感动,相比于女儿对梦想的追求,片中的妈妈更让人动容,她对女儿的呵护,对女儿梦想的默默支持,思想上的矛盾挣扎,以及最后在机场克服多年来的逆来顺受,完美爆发——真的是位伟大的母亲!也因此影片最后伊西娅在领超级巨星奖时说:“神秘巨星就是我的妈妈!”

明亮之星

《明亮之星》 (2016)

导演: 亚历克西斯·布鲁姆

主演: 凯丽·费雪 / 黛比·雷诺斯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豆瓣评分:8.3

推荐语:她们是母女,也是闺蜜,一生优雅和一生不羁。电影带领观众走近费雪与雷诺斯的日常生活,纪录了她们在2014年至2015年间的故事,从费雪开拍《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直至雷诺斯去年荣获演员工会终身成就奖。这两母女的人生,又怎么可以在95分钟内说尽,她们所经受的很寻常,但她们应对的方式又很不寻常,直来直往。

亲爱的

《亲爱的》 (2014)

导演: 陈可辛

主演: 赵薇 / 黄渤 / 佟大为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豆瓣评分:8.3

推荐语:孩子是一个女人生命的分水岭,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女孩成为了母亲,既有了软肋也有了铠甲……电影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妈妈和另一个妈妈的战争。这场战争不残酷但是充满艰辛,这场战争漫长但是充满执着。我们同情那些不能生育的妇女,我们为生活在偏远农村的家庭妇女的人生感到疼痛。但是,我们为我们有这样的妈妈而感到骄傲。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抛弃,唯独所生所养的孩子是要用生命去捍卫的。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

《世界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去了》 (2002)

导演: 马俪文

主演: 斯琴高娃 / 黄素影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豆瓣评分:8.4

推荐语:这部电影是由马俪文执导,斯琴高娃、黄素影主演的一部亲情片。影片根据当代女作家张洁的同名长篇散文改编,讲述了一个失去母亲的作家的故事。有些爱是不必言语的,她担心你为她花太多钱,怕自己给你添麻烦,但又如此依赖你,如同一个孩子。用最柔软的心去陪伴母亲,只要她在,你就永远不会心慌。

永不妥协

《永不妥协》 (2000)

导演: 史蒂文·索德伯格

主演: 朱莉娅·罗伯茨 / 阿尔伯特·芬尼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豆瓣评分:8.3

推荐语:影片取材于发生在美国的一个真实事件,充满激情、动人心弦。本片讲述了一个弱小女子如何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改变自己命运的动人故事,展现了人类捍卫正义的可贵精神。经历了两次离婚并拖着三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埃琳,用执著坚韧的毅力矢志不移地坚守理想,敢于挑战权贵,勇于保卫弱者,不但悍卫了正义,帮助了他人,也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价值。正是因为坚守信念才能够百折不挠,才焕发出超乎常人的能力。

关于我母亲的一切

《关于我母亲的一切》 (1999)

导演: 佩德罗·阿莫多瓦

主演: 丝莉亚·洛芙 / 玛丽莎·佩雷德斯

制片国家/地区: 西班牙 / 法国

豆瓣评分:8.5

推荐语:几乎片中的每一位女性包括半女性都有那么一刹那闪光到让人肃然起敬。一个女人的力量,到底可以被拉扯到什么样的程度仍可以保持着坚定不移的爱和包容。曼尼拉失去儿子后痛苦的咆哮,罗萨饱含着热泪注视着老年痴呆的爸爸,阿悦云淡风轻的解说着身上价值不菲的器官。痛苦打垮了很多男人却摧不毁坚韧的女人。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