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余名少儿太原演绎传统曲艺 小剧场助力传统艺术传播

2018年05月13日11: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余名少儿太原演绎传统曲艺 小剧场助力传统艺术传播

百余名少儿太原演绎传统曲艺小剧场助力传统艺术传播

  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山西省选拔赛12日在位于太原市中正天街的好悦来说唱剧场举行,来自山西各地的113位青少儿表演了快板、相声、数来宝、评书、双簧等传统曲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参赛选手中,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15岁。 李庭耀 摄

  百余名少儿齐聚太原演绎传统曲艺 小剧场助力传统艺术传播  

  中新网太原5月12日电 (李庭耀)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山西省选拔赛12日在位于太原市中正天街的好悦来说唱剧场举行,来自山西各地的113位青少儿表演了快板、相声、数来宝、评书、双簧等传统曲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参赛选手中,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15岁。

  山西省曲艺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兆麟告诉记者,本次比赛是为向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推选山西优秀的少儿曲艺表演节目,也是为了发现、选拔、培养曲艺表演后备人才,从而弘扬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今天的比赛很令人振奋,有几队孩子表现很不错。现在山西有很多喜欢传统曲艺的孩子,有的拜师,有的跟随非遗传承人,认真地学习着曲艺艺术。相声一度走向低谷,从这些孩子身上,能看到相声发展的希望。”王兆麟说。

  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山西省选拔赛12日在位于太原市中正天街的好悦来说唱剧场举行,来自山西各地的113位青少儿表演了快板、相声、数来宝、评书、双簧等传统曲艺。 李庭耀 摄

  中国曲艺家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柴京海告诉记者,参赛节目中,既有孩子们的原创节目,也有《哪吒闹海》等传统作品,孩子们对“家乡美、道德修养”等内容的演绎,传统艺术与现代创作的结合,表现出浓浓正能量。

  柴京海告诉记者:“今天有几位小演员,都参加过两年前举办的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山西省选拔赛,我看到他们进步非常大。孩子们都坚持了下来。”

  来自大同的李俊懿和王奕尧两年前就曾参加过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山西省选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次比赛,他们带来了节目《重走长征路》,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喝彩。李俊懿说:“这样的比赛有竞争性,学习其他人的表演,也可以使我们进步。”

  “在本次活动上,还将为山西省曲艺传承基地‘好悦来说唱剧场’‘太原市文化艺术学校’授牌。”王兆麟说,“近年来,小剧场的兴起,让观众能近距离感受传统曲艺的魅力,增加了观众量。也为表演者提供了舞台,让更多大学生、青少年儿童认真地学习曲艺艺术。”

  “当众表演是克服自卑心理,提高自己能力的最好药方。如果没有舞台经验,只是纸上谈兵,出不了人才,今天的比赛,给孩子们提供了这样的舞台。小剧场的发展,也推动了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王兆麟如是说。

  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山西省选拔赛12日在位于太原市中正天街的好悦来说唱剧场举行,来自山西各地的113位青少儿表演了快板、相声、数来宝、评书、双簧等传统曲艺。 李庭耀 摄

  据悉,本次比赛由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西省曲艺家协会主办,山西省曲艺团、山西好悦来说唱剧场承办。本次比赛将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15名。获得一等奖的节目将由山西省曲艺家协会推荐参加第八届全国少儿曲艺展演的复评。(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