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这!就是街舞》热播 综艺带火街舞 跳进市场风口

2018年05月14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艺带火街舞,跳进市场风口

  广场舞大妈和《这!就是街舞》的舞者“斗舞”。

  

  上周二清晨的北京世贸天阶西侧广场,出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斗舞”。一方是《这!就是街舞》人气选手“淡淡”领衔的街舞舞者,另一方则是50位广场舞大妈。一个多小时后,双方在歌曲《我们都一样》铿锵的节拍中握手言和。

  看似不会有交集的两种舞蹈和两个群体,因为街舞综艺的火热,而碰撞出火花。今年被称为“街舞综艺元年”,优酷的《这!就是街舞》和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相继播出后,依赖于节目的热度,原本小众的街舞开始走向大众,舞者迅速收获粉丝、提高身价,而整个街舞产业也迎来了更多发展的空间。

  综艺

  拼街舞也拼讲故事的能力

  发力街舞综艺,几大视频网站动作并不是最快的,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结局并不美好——去年底北京卫视率先推出的《舞力觉醒》,播出后反响平平,还遭遇了群嘲。所以今年的《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开播前,不少人捏了一把汗。

  实际上,爱奇艺和优酷对战的两档街舞综艺,制作团队都有相关节目的制作经验,而两档节目的明星导师阵容和选手质量也基本旗鼓相当。《这!就是街舞》2月底上线,日前上演收官决赛,口碑一路上扬,豆瓣评分从一开始的6.4分逆袭到8分。相比之下,晚两周开播的《热血街舞团》口碑不够理想,豆瓣评分仅为5.1分。正如节目制作人大楠所说,同题材的两档节目,在资源差不多的情况下,拼的是讲故事的能力。

  街舞精神的核心是“爱、和平与尊重”,与当下年轻人的文化价值观有着较高的重合。《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认为,通过节目的剧情展现街舞精神,从而抓住观众,显得尤为重要,“剧情是必不可缺的一部分,队长和队员为荣誉而战,战队和战队之间相互团结等,这些剧情都丰富了观众的审美体验。”为了捕捉更多的细节,《这!就是街舞》拍摄时运用了“如影”设备。陆伟透露:“舞者就好像在距离你不到三米的地方表演,你可以跟随镜头走到左边、右边,甚至进入队伍当中来看。”

  《这!就是街舞》并不完美,开播至今,史无前例地“齐集了四位明星导师吐槽节目剪辑”。对此,陆伟承认节目在剪辑和拍摄上有一些改进的空间,在赛制的设计上还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其实我天天都在看豆瓣和知乎的评价,包括写几千字长文分析每一支舞蹈的,包括给节目组提建议和意见的。”

  赢家

  舞者的粉丝和出场费暴涨

  事实上,跳舞很难维持生计,街舞舞者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授课、商演以及参加比赛的奖金。在很多二三线城市,舞者靠赚取课时费并不能维持日常生活开支,因而很多舞者都有主业,授课只是兼职。《这!就是街舞》中的人气舞者杨文昊的主业是卖衣服,廖博则做小龙虾生意。

  街舞综艺的火爆,客观上改善了舞者的生存环境。在参加《这!就是街舞》之前,诸如石头、大饼、亮亮等舞者的微博粉丝数量一直徘徊在一两万左右,节目播出后,他们的微博粉丝都实现了数十倍的增长。舞者名气的提升直接带来了身价的攀升——在参加节目之前,很多舞者商演价格仅在千元左右,而在节目大火后,很多圈内知名舞者的出场费平均已经达到万元左右。人气较高的舞者也受到广告商青睐。《这!就是街舞》的总冠军韩宇代言了某小视频,而《热血街舞团》的选手肖杰、苏恋雅、草鱼也和明星导师鹿晗一起接下了某洗发水的广告。

  《这!就是街舞》总决赛韩宇夺冠后,明星队长易烊千玺曾说,节目冠军是韩宇,但是真正受益的还是街舞本身。

  一个明显的改变是,在《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播出后,各地的舞蹈机构被询问街舞课程的频率急剧上升。此前从没接触过街舞的观众“手骨”因为看了《这!就是街舞》,很快成为了一家街舞工作室的学员。而普通大众对街舞也变得更加包容。在世贸天阶和广场舞大妈“斗舞”后,舞者“淡淡”很感慨,“以前街舞发源于街头却总被驱赶,但现在感谢广场舞大妈,让街舞文化生根,不再被驱赶。总有一天街舞也会回归广场,没有束缚。”

  前景

  街舞这阵风不知能吹多久

  在《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后,腾讯制作的《舞者24》也将开播。而去年的嘻哈和今年的街舞被资本盯上,并非偶然。街舞从上世纪90年代末进入中国,已经发展了近20年。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5000家街舞培训工作室、每年累计500万的街舞培训人次、街舞行业从业者超过30万,街舞的相关潜在产业规模预计可达到2500亿元。

  日前,新三板还迎来了一家申请挂牌的明星公司,它就是陈羽凡和胡海泉持股比例达到83.71%的巨匠文化。在2017年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巨匠文化选择申请登陆新三板,主要还是因为其联合出品了《这!就是街舞》。据悉,《这!就是街舞》的3亿元总投资中,巨匠文化投资6000万元,占比20%。而从《这!就是街舞》近3亿元的盈利空间来看,巨匠文化的投资回报也很理想。

  其实,当大众文化很难再引起新鲜感之后,小众文化一再成为资本的突破口,从此前的民谣到嘻哈,再到现在的街舞,都是如此。媒体人梁嘉烈指出,每当这些小众文化被推至台前时,无论是艺人身价的攀升、艺人经纪的发展,还是整个产业的前景,带来的效益似乎都是相似的。对街舞来说,目前风头显然正劲,不过也有人指出,谁也不知道这阵风还能吹多久,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政策风险。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