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感恩母爱 弘扬家风

2018年西城百姓戏剧展剧目《母亲颂》获好评

2018年05月14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情景朗诵剧《母亲颂》演出剧照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一位5岁的小女孩坐在观众席中,和着舞台上演员的朗诵,轻声背诵着这段诗句,陪在一旁的妈妈轻轻地将孩子揽入怀中。这是记者在母亲节当日观看情景朗诵剧《母亲颂》时在观众席上看到的一幕。

2018年5月13日,来自北京市西城区300多个家庭的500多名观众走进剧场,沉浸在一场主题为“记住母亲,感恩母爱”的情景朗诵剧中,以诗文朗诵的形式开启了一场庄重而温馨的母亲节仪式。

《母亲颂》以15篇作品展现了从孩童到成年的15个人生阶段:花季的女孩、遇挫的少年、从农村到城市的大学生、背井离乡的务工者、事业有成的中年外交官……该剧通过来自不同家庭环境、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物角色,讲述了母亲对孩子贯穿一生、无微不至的爱。

演出结束,在讲述人的提议下,全体观众肃然起立,集体高声齐诵:“记住母亲,感恩母爱!”

该剧主创团队负责人表示,母爱是人类共通的真挚情感,它跨越年龄、地域、种族、信仰和文化差异。中国自古就有“百善孝为先”,对于母爱的感恩、对于母亲的致敬是中华民族的淳朴风尚。“我们创作《母亲颂》的初衷,就是要借助朗诵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去传承和传播‘百善孝为先’孝道价值观。

情景朗诵剧《母亲颂》演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对该剧好评连连。一位携一家三代人来观看演出的年轻妈妈告诉记者,剧中《一件没有织完的毛衣》令她尤为感动。“母爱的传递,是一个家庭温暖的后盾。”她说。一位70后母亲则表示,该剧给她带来很大震撼,令她意识到妈妈的“鼓励教育”对孩子至关重要。一位年轻爸爸告诉记者,演出很实在很接地气,他7岁的儿子也看得泪流满面。“相信让孩子从小接触到这样的内容会有益他的成长。”他说。

《母亲颂》是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举办的2018年西城百姓戏剧展中的一个剧目,同时也是2018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展的参演剧目,由北京国音朗诵艺术团和北京国音少年朗诵艺术团共同演出。

文委作为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文化桥梁,在完善机制以引导和发现优秀的艺术创作的同时,旨在更好发挥艺术的社会教育功能,弘扬优秀家风,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