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走出国门 娃娃"艺术家"演出震撼海外观众 

2018年05月15日07: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嗡嗡转动的空竹、婀娜优美的舞步、眼花缭乱的中国功夫……自5月1日至14日,来自中国的30位青少年学生,把京剧、武术、杂技、民乐、声乐、舞蹈等才艺演出带出了国门。14天时间里,4场演出、3场交流活动在蒙古乌兰巴托,日本东京、长崎、大阪4座城市上演。

这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北京爱乐者承办。来自北京国际艺术学校、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等学校的30位青少年学生,组成了包括京剧、武术、杂技、民乐、声乐、舞蹈六个艺术门类在内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走出了国门。

别看出去演出的都是孩子,他们表演起来可是有模有样,一点也不含糊。13岁的巴特尔是梅葆玖梅派的男旦传人,在国内就是电视荧屏上各种晚会的常客。由于祖上是蒙古族,父亲给他起了这个象征着英雄的蒙文名字。来到蒙古时,他特意选择演唱《贵妃醉酒》和《梨花颂》,无论唱腔、扮相、身段,无不惊艳全场。还有两个孩子分别是二胡演奏家宋飞与笛箫演奏家张维良的弟子,他们手持二胡与竹笛演奏了《牧民新歌》与《赛马》,还用这两件民族乐器联袂演奏了西洋名曲《野蜂飞舞》,默契的配合和精彩的炫技嗨翻全场。

孩子们的表演在国外深受侨胞与当地居民的欢迎。在乌兰巴托首站演出时,剧院里楼上楼下1000个座位被观众坐得满满当当。旅蒙古国华侨协会会长白双站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表示,这个火爆的场面是这几年国内来蒙演出中的第一次,最令人惊讶的是表演者还是一群十几岁的孩子。而在日本长崎演出时,日本女孩看中国来的小伙伴抖起空竹,竟用刚学会的汉语词生涩地喊着:“真棒!”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孩子们的日本之行也就有了特殊的意义。到达日本东京后,小艺术家们还在东京鸠山会馆与东京华人华侨的小伙伴们一起畅叙友情,这也是“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成立之后第四次来到日本。一曲《在水一方》表达出对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的深情厚谊,一首《茉莉花》奏出了和平友谊的旋律。等到晚会尾声,《我的中国心》歌声响起:“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才艺学生交流团和在日华侨华人青少年尽情高歌,唱出对家园的眷恋、对祖国的热爱,心潮澎湃,不少人潸然泪下。

对这些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这次海外巡演是他们中不少人首次出国演出,有的甚至是艺术首秀。他们中最大的十六七岁,最小的仅有十岁,进行了将近三个月的集训便踏上异国演出旅程。这些小家伙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宝贝,出来之后却变成了“小大人”。“看到很多外国友人喜欢武术,我心里还是很开心的,即使中间有些困难,我也会克服。”十六岁的张家兴说,“宣扬中国文化是我的梦,我会竭尽全力发挥出最高水平,让外国友人及华侨感受武术的魅力。”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