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星海音乐厅20周年“庆生” 启幕周演出如火如荼

2018年05月18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艺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观众在“贝九”海报前

  维也纳莫扎特长笛四重奏

  今年是星海音乐厅20周年,自“最强贝九”拉开了“星海音乐厅20周年华彩演出季”的序幕后,启幕周的重头戏轮番上演。为了让更多乐迷分享到启幕周音乐会现场,音乐厅还尝试在腾讯视频上直播了“贝九”现场,五万人同步观看。今晚,英国“国王歌手”全球巡演广州站的实况也将在网上同步直播。

  星海音乐厅今年推出的“TOP20古典巨献”,包括维也纳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等世界一流名团的古典现场,以及当今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大师和独奏家的演出,阵容之强创下今年国内音乐演出现场之最。

  20年来,星海音乐厅在引进殿堂级音乐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观众的培养。潜移默化,春风化雨,音乐、艺术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启幕周演出持续六天,尝试线上直播

  5月15日晚,古典乐坛中生代指挥家中的翘楚尤卡·佩卡·萨拉斯特率西德广播交响乐团、西德广播合唱团与西南德广播合唱团三大名团,以170人庞大阵容上演了交响合唱不朽之作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以及勃拉姆斯的《命运之歌》。已故指挥大师严良堃曾说:“‘贝九’不能说演就演,要像过节一样演‘贝九’”。这是星海音乐厅选择“贝九”打响启幕周“头炮”的用心所在。

  启幕周演出持续六天。16日上演的维也纳莫扎特长笛四重奏音乐会上,四位来自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奏家带来了极具维也纳气质与风格的作品;17日上演的芬兰人声组合“Club for Five”皇者之声音乐会,让人领略到了人声的魅力。今晚,则是英国“国王歌手”组合音乐会,这个老牌人声组合曾入选蜚声古典乐坛的“留声机名人堂”,今年也迎来他的50周年生日。另外,周六的施洛莫·敏茨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与周日巴洛克大师唐·库普曼执棒的广州交响乐团2017/18音乐季音乐会,也是看点满满。启幕周期间,音乐厅还举办多种互动活动,包括音乐会演前谈、现场签名会等,将20岁生日彻底过成广州乐迷的“节日”。

  “最强贝九”和“国王歌手”都在腾讯视频同步直播。“最强贝九”这次亚洲巡演八场,广州站是唯一一场有网络直播的。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表示:“现场的观看是无法复制、不可替代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一场演出的送达率可以更广更远。‘贝九’这样的演出,现场只有1千多观众,有同行开玩笑说是‘暴殄天物’。”她认为,互联网传播是音乐演出的一个发展方向,欧洲的同行已经做了很多探索,“像柏林爱乐的‘数字音乐厅’已经做过七个乐季,每年直播800万小时的在线播放时间,是他们实体音乐厅演出的2000倍,但线下观众群也并没有被稀释。”

  20年培育观众深耕细作,600万人次走进音乐厅

  “20年前,广州决定在全国建一个专业的音乐厅,比它早的上海音乐厅和北京音乐厅都是旧建筑改造,这也是国内第一个山谷梯田结构的音乐厅。”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回忆,“开放的城市带来了一流的音乐厅,一流的音乐厅带来一流的演出品质”。一方面力邀世界一流的名家名团,从到第一支引进的外国乐团——以色列室内乐团,到之后意大利、俄罗斯、奥地利等国的音乐家和乐团接踵而至;另一方面坚持力捧本地的音乐力量,伴随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等本地乐团的坚持耕耘,音乐厅推动和见证了本地古典音乐的发展。

  尤其是,音乐厅一直在不断培养观众,如今已拥有大批铁杆观众。成功的经验就是“降低门槛,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真诚服务。”

  为了能让广州观众在第一现场领略世界的精彩演出,星海音乐厅一向不遗余力,在明知道无法靠票房收回成本的情况下,仍然通过自有资金补贴,让普通工薪阶层也能以他们承受得起的票价,看到世界顶级的古典音乐演出。刘莹表示:“我们决定引进一个演出,在划票图的时候,不是按成本来划的。是按照比较适合的、大家能够接受的票价,分为高中低几档。”而这样的苦心,也得到了观众的理解。  

  基于此,从市场运作上,音乐厅格外注重培养文化消费习惯。从零门槛的“走进交响乐 相约音乐厅”,让观众知道交响乐的美好;然后是50元、80元低票价的“乐聚星期三”“周日音乐下午茶”,让观众慢慢喜欢;接着是高端惠民,让欣赏音乐成为一种习惯,让观众的生活离不开它。“买票观演,是对艺术家的尊重,这是来音乐厅的观众都很接受的一个观点。”刘莹说。

  在观众培养这块土壤深耕细作,效果也是显见的,目前音乐厅已经有12万会员,20年来走进音乐厅的观众人次有600万。

  推“TOP20古典巨献”,观众给了音乐厅勇气

  “贝九”拉开了星海音乐厅20周年盛典的序幕。音乐厅今年推出了“TOP20古典巨献”概念:由蜚声国际乐坛的20位顶级指挥、演奏家、乐团组成了重磅阵容。维也纳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等这些世界一线乐团将轮番亮相。其中,维也纳爱乐乐团将于11月29~30日再度为广州观众带来天籁之音。首场音乐会郎朗将献上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现在已经售罄。第二场音乐会将由乐团完全呈现德奥巨匠布鲁克纳的交响巨作《第五交响曲》。这次随团指挥家是弗兰茨·威尔瑟·莫斯特,他曾两次担任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的指挥。

  名团名单还包括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苏黎世室内乐团等等,名家如指挥家梵志登、达唐·库普曼,小提琴家丹尼尔·霍普、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钢琴家鲁道夫·布赫宾德等,他们都将现身星海音乐厅20周年华彩演出季。

  “美好的音乐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星海和观众的心灵走到了一起。”刘莹说,“今年我们接了这么多的大团,这在5年前是不敢的,就算去投入,也不知道有没有观众。现在观众的反映让我们很欣慰,只要是好的演出,我们拿出做这些项目的诚意,观众是能感受到的。”

  作为一个场馆,它的存在对于一个城市的意义在哪里呢?这是音乐厅一直在考虑的问题。“15周年的时候,我们考虑的是要做什么样的节目,引进什么样的名家名团。近几年想得更多的是,做这些项目的意义在哪里,能给观众、给这座城市带来什么?我们想应该是用人类文明的精华去滋养这个城市,去滋养这个城市的芸芸众生。让音乐、让艺术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