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局部维修 不影响参观

2018年05月24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局部维修 不影响参观

  中新网贵州遵义5月23日电 (记者 张一凡 谢高攀)位于贵州遵义汇川区的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部分文物进入修缮期,当地部门表示:局部维修不影响参观。

  国内目前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明时期土司城堡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于201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目前贵州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海龙屯”有著名的九关,分别为屯前六关:铜柱关、铁柱关、飞虎关、飞龙关、朝天关、飞凤关;屯后三关:万安关、二道关、头道关。目前正处于修缮状态的是飞龙关和飞凤关。

  遗址区内,古老的战道保存完好,为保护文物而修葺的防腐木步道方便文物研究的同时,也有利于游人的观赏。

  遗址内的文物属公元1600年,是明代王朝与当地土司杨氏交战的残存物件。此前近800年里,杨氏家族统治着“播州”(今遵义市部份地区称呼),明朝政府以武力征服当时的土司杨应龙,数十座庄园被焚掠一空,历代祖墓均被掘毁,珍宝悉遭动掳,杨氏自唐以来在“播州”世袭统治从此结束。

  明王朝至此于公元1601年废除播州土司制度,实行改土归流,将播州一分为二,设遵义、平越两军民府,分属四川、贵州管辖,委派流官治理,开辟了播州新纪元。通过这些遗址建筑,能窥探历史悠久的土司文化,了解关于土司制度的历史知识。

  “海龙屯”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北段,雄踞在巍峨的大娄山东支的龙岩山上,最高海拔1354米,屯下海拔974米,相对高差300~400米左右,植被丰茂,景观怡人,吸引着四川、重庆等周边旅游人群。

  据汇川区宣传部门介绍,目前由于地基下沉,“海龙屯”最高处的飞龙关、飞凤关被绿色的纱网围裹着,有专业工人正在修整。预计再有30天左右即可开放,景区其他遗址未受影响,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重庆的游人脚步欢快地游览着景致。(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