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冯巩的60岁:出一部电影圆一个梦

2018年05月27日0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冯巩的60岁:出一部电影圆一个梦

冯巩的60岁:出一部电影圆一个梦

  冯巩饰演“调解超人”马尚来。 陈茂霖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6日电 题:冯巩的60岁:出一部电影圆一个梦

  作者 陈茂霖 钟旖

  “嘿,哥们儿,千万别跟人说,有部电影,绝了!……”

  “等等,有个词儿没说好,我再来一次。”

  发现自己有个词语气没到位,刚刚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并接受了两场采访,还有些疲倦的冯巩立刻叫停,把台词读了两遍,加深印象,然后在摄像机前振作精神,比了一个“OK”的手势,开始了这段电影宣传小视频的第12次拍摄。

  2018年5月,阔别大银幕十年之久的冯巩携新作《幸福马上来》回到重庆举行电影首映礼。对于60岁的冯巩来说,这部取材于现实生活的生活类喜剧更像一份给自己和观众礼物,里面既有对自己工作的诚恳,也有对超越的期待。

  《幸福马上来》发布会活动现场。 张燕 摄

  “我当初就想超越自己,一个演员最大悲哀就是重复自己,我想超越,以前我是习惯用说话来塑造人物,今天是用行为,这符合电影的特点,是运动和追逐,我的梦想实现了,”冯巩说,“从小我就有个英雄梦,我想拍个电影儿,让后面的孩子看了感觉到‘嗳!这时代有一个平民超人,有一个百姓英雄!’”

  从1986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算起,冯巩已经被全国观众熟悉并喜爱了整整33年。三十多年时间里,从相声、到小品,再到电视剧、电影,冯巩守着幽默这一亩三分地儿,有时针砭时弊,有时歌颂时代,演活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小人物,更让平凡一句“我想死你们了”成了这些年特有的幽默爆款。

  在这部取材于重庆市井街巷的都市喜剧《幸福马上来》中,冯巩饰演了一名重庆“调解超人”马尚来,操着一口“椒盐普通话”热心地为居民服务,调解各种纠纷。冯巩眼中,这些平凡人物的生活就是他创作最大的动力和灵感来源。

  “最大的幽默就在老百姓生活中,我们作品必须对百姓生活有所了解、深入和贴近。”冯巩说,“我拍的几部片子都是有喜剧因素的正剧,这次也是,是拍了一部都市的轻喜剧,我觉得喜剧呢那种幽默的力量是很大的,它能够润物无声,它能够化解矛盾,能给观众带来快乐。”

  或许是幽默的力量,这部讲述重庆平凡人物平凡生活的喜剧中,冯巩没怎么费劲聚集了岳云鹏、贾玲、牛莉、刘昊然、白凯南、毛俊杰、张小斐、涂松岩等一大票人气演员和喜剧明星。“没有说服,我这人还挺要面子,反正这些个参演的演员都是我打个电话‘有时间吗?’‘有。’‘乐意来吗?’‘乐意。’就来了,挺简单的。”冯巩说。

  “鸭肠和毛肚,小面就泡菜,麻辣鲜香好味道,感觉马上来;轻轨穿屋过,巨轮朝天外,川江号子在梦里,自豪马上来;崽儿都豪爽,妹儿个个乖,坡拐路弯人直率,真诚马上来,棒棒担道义,火锅暖胸怀,只要心中有了爱,幸福马上来……”这段歌词是电影拍摄期间冯巩根据在重庆期间真实感受的创作,后来谱上曲子,被白凯南用重庆话唱来作为电影的片尾曲。“拍这个电影的过程当我是希望最后的广场舞就是坝坝舞,一定得有首歌,还得是原创的,我想来想去还是我写吧。”冯巩说。

  除了坝坝舞,冯巩在拍摄过程中对人民调解员这个群体有了更多的敬意和感悟。“首先是忠诚,对人民的忠诚,第二是敬业,第三个是创新,第四个得奉献,但是调解员也有他的死穴,”冯巩说,“最令我难忘的情节就是,老马这个人解民忧、顺民意,化解了这么些难题和矛盾,但唯独自己却化解不了自己的家庭矛盾,最后还是他化解过矛盾的一些热心人,像毛血旺这样的人良心发现,是吧,又号召了很多观音桥的基层百姓一起,帮助老马。”

  “导演是火锅,编剧是菜谱,演员是食材,这个火锅味道好不好,食客知道,这电影好不好啊,观众知道,我还是期待着观众对我这个火锅的检验。”冯巩说,“我这人总是低头看路,我是重过程不重结果的人,我用我的良知拍了一部电影,过程很重要,结果我没有过多的考虑。”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