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茹古涵今——王德恭篆书艺术展》在中国画美术馆举行

2018年05月28日14: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董子龙)5月27日,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茹古涵今——王德恭篆书艺术展》在中国画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院长龙瑞和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分别委托王先岳和白振奇代为宣读贺信,王德恭先生致答谢辞。开幕式由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助理陈超主持。

王德恭先生致答谢词

王德恭先生是从内蒙古走向全国的一位卓有成就的古文字学家、书法家与文史学家。德恭先生自幼受到家庭文化艺术氛围的熏陶,又转益多师,遍访名家,并在长期的文史研究工作中,积淀了渊博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书写的篆书,不但字法准确无误,传承脉络清晰,而且气象高古渊雅,金石气韵浓郁,其间不但承载了丰厚的传统文化意蕴与艺术审美精神,而且寄寓了勃然不可磨灭的生命精神与奔放不羁的艺术才情。

此次王德恭篆书艺术展,集中呈现了他近年来创作的100余幅篆书作品,涵括了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等所有篆书品类,并出之以中堂、对联、条屏、横轴、扇面、斗方等多种艺术形式,其作品风格或恣肆,或遹奇,或隽逸,或典雅,或恬淡,或率真,尽显中国古篆之美。

举办王德恭篆书艺术专题展,具有双重意义:它既体现了中国画创作研究院院长龙瑞先生提出的“固本流远”、“正本清源,贴近文脉”的学术理念,又顺应了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当代诉求。另外,该展览结合教学实践,并配合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对学员进行篆书创作指导,旨在探索新型、独特的展览形式、教学方法与学术活动方式,并意图拓展学员们的艺术胸襟和学术视野,提升他们的艺术感知能力和审美境界,从而在知行合一的层面上,建构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独具特色的书画创作体系与书画教学方法论体系。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