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运河戏曲精品大汇:感受文化滋养和传承

2018年05月28日16: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日前,《国粹+ ——水路戏路大运河年度戏曲精品大汇》在京举行戏曲精品公演。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十一个专业戏曲院团参加此次汇演,包括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评剧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安徽省徽京剧院、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开场舞蹈

公演围绕大运河对中华戏曲的传播和对沿岸戏曲的滋养的主题,梳理大运河戏曲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脉络,分享大运河沿岸的戏曲艺术成果。公演在功夫水袖《运河的传说》表演中开始,随后十一个院团的领军人物以中国戏曲守望者和传承人的身份集体亮相。

各院团领军人物画龙点睛式的讲述,串联起各个争奇斗艳的表演。既有徽剧《水淹七军》、越剧《西厢记》和京剧《春闺梦》等优秀传统老戏,也有近现代佳作吕剧《李二嫂改嫁》、扬剧《百岁挂帅》和评剧《红高粱》等,突显出运河戏曲传播的众多亮点。

十一院团领军人物亮相

公演结束前,北京京剧院代表全体参演院团,向大运河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一定要守护好大运河留给我们的宝贵戏曲财富,并要让它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光大。运河沿岸的戏曲人共叙悠悠运河情,共走璀璨文化路。

此前,《国粹+ ——水路戏路大运河年度戏曲精品大汇》项目深入运河沿岸11个专业戏曲院团,用专题片的形式对他们进行深度挖掘和探访,展现大运河对各地戏曲文化的滋养和多年来各院团的坚守和发展,并在北京通州的大运河边举行了戏曲实景公开课。《国粹+》年度戏曲活动将着力打造影响力,形成“用中国艺术讲好中国历史和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精髓、提振中国人精气神儿”的良好文化氛围。(杨泠旋)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