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改编创作中国民歌 汤沐海执棒演绎

2018年05月30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凤阳花鼓》有了钢琴幻想曲

  钢琴家克劳迪娅·杨试演奏曲目。

  在创作了《红楼梦钢琴协奏曲》之后,近日,马来西亚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与俄罗斯著名作曲家瓦西利耶夫共同创作推出了全新的钢琴作品《中国十二首民歌钢琴幻想曲》。《茉莉花》《凤阳花鼓》等经典中国民歌被克劳迪娅·杨挑选出来,改编演绎为西方古典音乐形式,并将把它们带上国际舞台。

  克劳迪娅·杨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钢琴家,祖籍中国福建。“我一直想写一点儿贴近中国老百姓的曲子,还能把中国的民歌带到西方去,让西方人有机会听到中国民歌。”克劳迪娅·杨说起她创作这12首曲子的缘由,“可是中国的民歌实在太多了,我从3年前就开始构思,挑选了9首进行改编,自己又新创作了3首民歌钢琴曲。”今年4月,她完成了全部的改编与创作。

  克劳迪娅·杨选择的9首民歌流传度极广,既有歌曲《彩云追月》《在那遥远的地方》《在银色的月光下》,也有民歌《茉莉花》《凤阳花鼓》等。其中,《茉莉花》还分为江苏民歌版与河北民歌版,两个版本的音乐风格并不相同,各有当地音乐风格特色。“在创作技巧上,我用的是规范的古典乐创作手法,但难度并不是很高。”克劳迪娅·杨坦言,她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弹奏这些曲子,甚至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家,他们可能刚学钢琴不久,但只要想弹奏中国民歌的协奏曲,就不会因技术门槛太高被挡在门外。

  除了克劳迪娅·杨之外,俄罗斯著名作曲家瓦西利耶夫也参与了这12首中国民歌钢琴幻想曲的创作。在分工上,她贡献了主要的创作与想法,谱写出主体旋律后交给作曲家瓦西利耶夫,他负责为曲目加上管弦乐的部分。“他之前受欧洲音乐影响明显,也创作过不少电影音乐,创作风格刚好是我想要的,这才选择和他合作。”克劳迪娅·杨解释。

  不过,作为来自西方的作曲家,瓦西利耶夫对中国文化多少有些不了解,创作时,他曾建议在其中多用打击乐。“可我不想把整个曲子定调成壮观宏伟的风格,这不是中国民歌的感觉。”克劳迪娅·杨拒绝了他的建议,保留了作品流畅清新的风格。

  明晚,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将携天津交响乐团,在廊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首演其中的两首作品。在未来几年里,克劳迪娅·杨还将与世界各国音乐家合作,把这些曲子带上国内外舞台。同时,她还在寻找合适的乐团,将十二支曲子录音并向公众发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