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天路》词作者屈塬 亦庄亦谐赞颂新北京

2018年05月31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路》词作者屈塬 亦庄亦谐赞颂新北京

  作为中国的首都、屹立3000余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如今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因此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歌唱北京”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也把聚焦“新时代、新北京”当作一大主题。经典金曲《天路》《西部赞歌》的词作者屈塬近日向本次征集活动提交了《北京谣》和《北京》两首词作,以亦庄亦谐的方式歌颂迈向新征程的新北京。

  虽然出生在山西,但已在北京生活了近30年的屈塬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更有兴趣给北京写点什么,表达他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北京谣》采取歌谣方式写出了屈塬心中带着家乡味道的北京。北京的传统、北京的活力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北京的愿景,全部体现在这一首歌当中。歌词非常生活化、接地气。《北京》则是一首关于北京的颂歌,屈塬说不同于1971年著名音乐人洪源写过的那首《北京颂歌》,自己写的是时光穿越了近50年后,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北京颂歌”,以庄重、大气的词句表达他对北京深厚的感情与感激。

  “北京的历史是厚重的,北京的文化是包容的,北京有一颗年轻的心脏,又不忘庄严的传统,这样一个伟大的城市值得被反复赞颂。《北京》与《北京谣》亦庄亦谐,从不同的角度写出了同样伟大的北京,我期待它们能够在不同群体的大众当中产生同样的影响力,唤起大家对于新北京共同的爱。”作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歌词写作生涯已有20多年的专业人士,屈塬这次除自己创作之外,也对有意参与征集活动的非专业选手给予了热情的鼓励:“专业人士也只是受过更多教育和启迪,未必就比旁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觉得大家只要在这次活动中充分展示自己,充分表现出自己对北京真挚的热爱,就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