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毕飞宇《男人还剩下什么》搬上舞台 赵秦出演女一号

2018年05月3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继《推拿》之后,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毕飞宇又一小说将被搬上话剧舞台。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话剧《男人还剩下什么》,由北京时代立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时间旅行者(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制作人郭佳,编剧和璐璐,导演孙博,执行制作人王晓鹏。值得一提的是,《甄嬛传》中的“富察贵人”赵秦担纲该剧女一号。该剧将于7月4日至8日在隆福剧场上演。

话剧《男人还剩下什么》主创

据《男人还剩下什么》制作人郭佳介绍,作家的大部头作品一直是改编的富矿,而小品却常常被忽略。近些年,随着《老舍五则》《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老舍赶集》等作品的问世,大作家的短篇也进入了改编的视野。 但改编短小精悍的东西,的确有挑战。编剧和璐璐也表示,最早自己被小说的名字所吸引,但着手改编时发现,小说容量上了舞台才只有10分钟的戏。于是,她重新编写了故事,保留了原作中两性关系里最微妙的精神部分。其间,她三次赴南京与毕飞宇商讨改编,其“改编不是原著的奴隶”的想法也得到了毕飞宇的认可。

“男人还剩下什么?”在女性眼中,这是一个不需要任何前提便可脱口而出数十种答案的问题。原著中写的是夫妻在婚姻里的相互折磨,妻子有点精神洁癖,因为看到丈夫和初恋情人的一次拥抱怒气冲冠而离婚,甚至拿孩子当作伤害对方的武器。毕飞宇在谈到这部小说时用了一句:“我们在表达恨的时候是天才,而到了爱面前就如此平庸”来概括。在编剧和璐璐的故事架构中,年轻的男女主人公要来一场“快刀斩乱麻”的分手旅行,这或许正是不同时代不同夫妻的选择。在和璐璐看来,“我们今天的男女关系不同于上辈人的‘不能承受之重’,为一句承诺负重沉甸甸的一生,今天我们怀着那股‘人在泥里气在云端’的勇气逃离,又是否能放得下流年一局棋,也是这部话剧在改编中要跟观众探讨的。”从剧本朗读中不难看出,对白的幽默智慧点睛也将成为全剧的一大看点。

导演兼男主角孙博曾以小剧场话剧《我不是李白》《祖宗十八代》演出近千场,在《钢的琴》等多部三宝音乐剧中担任男主角,去年则在电影《猪太郎的夏天》中担任男一号。毕业于中戏导演系的他此番也算是一次回归。女主角赵秦曾在电视剧《金婚》《甄嬛传》《急诊室的故事》《兰陵王妃》等中担任过主要角色,也曾在陈佩斯舞台剧《戏台》中出演唯一的女性角色。此次她表示将带着自己对情感的理解融入角色。值得一提的是,被导演称作“彩蛋”的演员胡磊原本是一个成功的现代舞演员和编导,而此次饰演的父亲其实是剧本中没有出现的角色,如何处理,值得期待。而另一位出演60岁东北阿姨的女演员史策其实只有20岁出头,曾凭借话剧《求偶》获得壹戏剧大赏年度菁英女演员奖。

该剧主创阵容实力,也体现在幕后团队专业。舞美设计张强,服装造型设计张赢都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有多部代表作。多媒体设计是意大利的安德烈,曾经为林兆华导演《理查三世》、《赵氏孤儿》制作多媒体,在纪录片和电影领域颇有造诣。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