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创造的力量:美国19世纪专利模型展开幕 为期两个月

2018年06月01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 日前,“创造的力量——美国19世纪专利模型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 王春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执行馆长戴维·科尔等出席并发表讲话。

开幕式现场

独具特点的专利制度为美国早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创造活力。至1867 年,美国每年通过的专利申请达到13,000 多项。美国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收藏了5000余件专利模型。本次展览的60余件19世纪美国专利模型均为哈格利博物馆与图书馆馆藏,包括发动机、交通运输、采掘工业、印刷业、轻工业、衣食住行6个部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19世纪美国在各领域的技术发展和发明创造。

戴维·科尔与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说,“启动此次展览意义重大,其目的就在于学习借鉴西方国家鼓励发明创造、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创新创业、深刻思考发明精神以及专利的价值。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今天我们大力弘扬发明精神,就是要激发广大民众的创新热情,汇集时代发展的巨大力量,让中国创造的基因、机制和动力悄然复兴。”

戴维·科尔说,“无论中国还是美国,一个强大的知识产权系统都能为本国的发明者提供必要的支持,而且是经济增长和时代进步的催化剂。此次展览体现出双方在发明上的共同利益、创新带来的好处和发明精神。历史上,大部分发明者都是普通人,他们在遇到生活的困难时都会发明出新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我们鼓励每一个普通发明者以全新的眼光去审视这个世界,我们也期待他们灵感的成果。”

部分展品

“创造的力量——美国19世纪专利模型展”的举办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是支撑发展第一动力这一重大判断的深刻内涵的理解,有助于推动落实“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重要指示精神。

本次展览展览地点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二展厅,展期为2018年5月30日至7月29日。(杨泠旋)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