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落幕

2018年06月03日08:3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落幕

  5月31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舞者们带来的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演出《孔子》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至此,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为期一个月的“相约北京”艺术节圆满落幕。

  舞剧《孔子》共分为六个部分,以孔子一生的经历为视角,讲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历史故事。该剧展现了在春秋末期孔子对动乱社会的失望,对大同社会的期盼和选择传道授业的情怀,生动再现了孔子历尽千辛万苦、人间悲凉,从凡人成为圣人的一生。舞剧《孔子》由孔子第77代后人孔德辛担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派出了由胡阳、唐诗逸、杨思宇、余瑜等青年艺术家领衔主演的最强阵容。在结束北京的演出后,《孔子》还将赴杭州、郑州、上海、重庆等15个城市,正式开启其2018年的全国巡演日程。

  今年,“相约北京”艺术节继续凸显“一带一路”主题。除了曾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演出的闭幕大戏《孔子》,本届“相约北京”还邀请了主宾国意大利、波兰、法国、英国、希腊、匈牙利、塞尔维亚等众多“一带一路”国家的剧团来华演出,讲述丝路故事的中国舞剧《丝路花雨》、香港舞蹈诗《缘起敦煌》也在艺术节上纷纷亮相。据统计,4月27日至5月31日,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近800位中外艺术家为观众带来130场演出、3个艺术展览。与此同时,“相约北京”继续坚持将优质国际演艺资源送往学校及公共空间,例如在菊隐剧场举办中国戏剧专家与希腊北方剧院的戏剧交流,在单向空间举办绿叶剧团肢体工作坊,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举办的全明星青年管乐团音乐工作坊等等,以此来培养年轻人的文化艺术兴趣和鉴赏力,为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提供与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专家学者近距离接触互动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还格外聚焦罹患疾病的特殊群体,于5月1日在天桥艺术中心为孤独症儿童演出了匈牙利木偶戏《哈利·亚诺什——吹牛大王》。(记者高倩)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