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科技公司做文娱 不差技术差创意

2018年06月04日07: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公司做文娱,不差技术差创意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刚刚落幕,以AR、VR、全息投影等技术为基础的文化娱乐产品,毫无意外再次成为展会的主角。如同此前在科博会、文博会上的每次亮相一样,新技术支持下的文娱产品展现出了更多的可能,然而它们要真正走向市场,发展成文化IP,却依然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早在2015年就已经创造出虚拟偶像“零”的北京鱼果文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展会现场搭建了一个小舞台,让身材、相貌、嗓音俱佳的虚拟女孩“零”借助全息、AR、VR等技术开了一次小型演唱会。“零”小姐虽然2015年就在PPTV《一唱成名》节目中成为国内第一位与真人PK的虚拟偶像,但是三年来,她平日里只是常驻杭州某商业地产项目的导购员,在真人大小的玻璃盒子里跟顾客说说话,离成为真正的偶像还相距太远。鱼果公司透露,该公司正在联合网络平台推出虚拟偶像养成类节目,策划推出零家族更多成员,依托粉丝完善人物性格,也借助粉丝经济为打造偶像买单。不过,若要这位人设为16岁少女的人物真正成为娱乐偶像,养成链条恐怕没那么简单。如同培养一位真人偶像一样,“零”不仅需要在声音、服饰、语言特色、性格特征、三观等方面依靠专业团队塑造,还必须有量身定做的音乐专辑、影视作品等,其投入之巨可想而知。

  与鱼果公司类似,正在从技术见长的项目型公司向拥有原创IP的文化产品公司转型的,还有北京领钧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十几年前就利用三维技术为城市建数字模型,如今正在为明清时代北京城做数字化复原,并希望在这个数字模型基础上生成一系列小故事,打造一个形象化、拟人化介绍北京城历史文化的产品。“中轴线我们设计了10个古建筑知识点,漕运航道设计了主要人物和一条故事线……”公司副总经理透露,其实目前公司只有两位专职脚本工作人员,故事内容还得靠请教历史专家、民俗专家找线索。这位副总经理坦率地说,建模本身已很不易,若要在此基础上还创造出完整的情节和故事可谓难上加难。

  缺少创意和编剧,同样考验着正在创作104集微动画《北京地名故事》的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制作出来的几集来看,技术实现倒不是问题,故事脚本才是最大的问题。短短几分钟的小动画,需要既能点题又吸引人的故事,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是常态。

  京交会期间,由市文资办承办的文化创新专题展区内,多是此类决心闯荡文娱市场的科技公司。“这条路可不好走。”是参展公司的共识。不过,若想脱离原有的技术项目型道路,让公司和产品更有价值,这依然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这个共识,也同样激励着众多公司继续努力。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