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芒种——仲夏的开始,忙着种下希望

2018年06月06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又到了杏黄麦熟的时候,更是一个忙碌的季节。在北方,农民们忙着收麦子;在南方,农民们忙着插稻秧。从南到北,都在栽秧割麦两头忙。江南一带更是流传着“芒种插得是个宝,夏至插得是根草”的农谚。

知名作家林清玄这样描绘节气芒种:“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传承是芒种,高粱的波浪是芒种,天人菊在野风中盛放是芒种……有时候感觉到那一丝丝落下的阳光,也是芒种。六月的明亮里,我们能感受到四处流动的光芒。”

何为芒种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75°时交芒种节气。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芒种”与“忙种”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着种”了。

芒种·天气

来看看芒种之后的天气情况——受南海热带气旋北上和季风爆发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五天,南海及华南等地将有较大风雨天气。另外,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等地将出现35~36℃高温。

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南中东部及南部沿海、云南西部、江南中部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多3~7成、两广沿海及海南岛局地偏多1倍以上。

芒种·饯花神

芒种节也是送花神的日子。《红楼梦》里有林黛玉让人伤感心碎的《葬花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其实送花神是一件有趣的快乐事。这在《红楼梦》第二十七回描写的比较详细:“闺中更兴这件风俗,所以大观园中之人都早起来了,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绩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彩线系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系了这些物事。满园里绣带飘摇,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的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这里既写出了大观园里女孩子们为花神饯行时的浪漫欢喜,又描写了林黛玉葬花的悲伤情景,有悲有喜,有忧有乐,有滋有味,引人遐思。

为什么要在五月饯花神呢?《红楼梦》第二十七回里有这样一段描述:“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群芳摇落之时,亦是花神退位之日,故人们要为其饯行,称“送花神”。

送花神的习俗,至少在南朝就已盛行了。早在南朝崔灵恩的《三礼义宗》里,就有此类记载:“五月芒种为节者,言时可以种有芒之谷,故以芒种为名,芒种节举行祭饯花神之会。”历代文人墨客,皆有对花神的吟咏。

花神是农历二月十五花朝节迎来的,古人将仲春月半民俗中的花神生日,定为花朝节,也称“花神诞”“百花生日”“百花仙子节”。花朝迎花神正值草木萌青、芳菲盛开、绿枝红葩时节。而到了五月节,花神退位之际,人世间又隆重地为花神举行饯行仪式,送花神归位,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期盼来年早相迎。就这样,古人围绕迎送花神,形成了散发花香、富有诗意的节日雅俗。

芒种·雅趣

芒种后就要入梅了,天气变得喜怒无常,又到了怎么也晒不干衣裤,出门就得带伞的时候。据《江南风俗志》记载,清代官署会在芒种日挂出“放芒”牌,提醒人们注意天时。芒种后,江南地区正当梅子黄熟,称这一时期为“黄梅天”。这一时节,忽晴忽雨,民谚称“黄梅天,十八变”。古诗《约客》说,“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可见江南黄梅天多雨,但也有特殊情况。黄梅天里如果天气冷,则雨水少,民谚称“黄梅寒,井底干”。

虽然芒种时节是忙碌的季节,但人们也会忙中作乐。清代苏州文士顾禄的《清嘉录》,记述了苏州及周边地区的节令习俗,其中的“梅水”一节称,“居人于梅雨时备缸瓮收蓄雨水,以供烹茶之需,名曰梅水。”清人徐士铉在《吴中竹枝词》中也作了生动描绘“阴晴不定是黄梅,暑气熏蒸润绿苔。瓷瓮竟装天雨水,烹茶时候客初来。”在江南人看来,梅水用于烹茶最佳。古人煮茶之所以珍爱梅水,一是取其鲜活,养生;二是求其雅趣,养心。

此外,有关芒种的谚语很多是根据芒种的天气状况来预测未来天气的,很有意思,如:芒种日晴热,夏天多大水。芒种火烧天,夏至雨涟涟。芒种雨涟涟,夏至火烧天。芒种南风扬,大雨满池塘。芒种西南风,夏至雨连天。芒种刮北风,旱情会发生。芒种夏至是水节,如若无雨是旱天。芒种夏至常雨,台风迟来;芒种夏至少雨,台风早来。

芒种·养生

芒种后湿邪之气逐渐加重。对人体来说,最适宜的空气湿度是40-60%,而芒种之后空气中的湿度常常大于65%,潮气的增加会让人体感觉明显不适。湿气为阴邪,阻遏阳气,要养阳气避开湿邪。尽量晚睡早起,适当午休。

此时饮食应以清淡温热为宜,尽量不吃牛羊肉等热性食物,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凉拌莴苣菜:莴苣属于苦味的食品,或是丝瓜,在夏季应适当进食,有清热解暑之效。

芒种·三候

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鲜啖荔枝品杨梅,闲煮黄梅论平生

芒种,百花虽开始凋零,但水果极鲜。荔枝如“玉女赛冰雪”,杨梅似“星郎驾火云”;雨后仲夏之夜,七八个星在天外,池塘边上蛙鸣四起,闲煮黄梅,回味无穷。

玉女荔枝丨“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

芒种之后,荔枝大盛,肌理细腻,骨肉均匀,剥下它龙鳞般的盔甲,内里冰肌玉骨,露华浓浓,清甜的汁水涌满嘴巴,所有的烦恼都被甜蜜驱散。怪不得杨贵妃为其倾倒,苏东坡为其垂涎。

荔枝宜鲜吃,又不宜多吃,容易湿热上火。荔枝亦可炒菜,挖去内核,塞以肉糜或虾仁,辅以生抽。或直接清炒丝瓜,也有一股鲜甜。

星火杨梅丨“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

芒种,杨梅便从淡红变成深红,最后几乎变黑。它的果肉是密密的小肉刺,放一颗进嘴里,舌尖触到平滑的刺,使人感到细腻而柔软。果肉鲜嫩,嘴唇和舌头会同时染满鲜红的汁水。

杨梅虽不比荔枝上火,但吃得太多,会酸倒牙齿,连豆腐都咬不动。因为太甜,吃起来不觉得酸,但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内里的那股子酸。为解酸劲,可盐渍蜜渍,或浸烧酒酱油,回味悠长。杨梅有小虫,吃之前应先以淡盐水浸之。

闲煮黄梅丨“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芒种,梅子成熟,由青渐黄,江南地区也迎来了多雨的黄梅时节。黄梅营养丰富,可降脂净血、消除疲劳。但新鲜梅子大多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要煮梅。在这多雨的季节,不妨倚着窗口,或与好友同坐,听池塘蛙鸣,闲煮黄梅,品尝这消夏佳品。

芒种·诗词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伊犁记事诗

清·洪亮吉

芒种才过雪不霁,伊犁河外草初肥。

生驹步步行难稳,恐有蛇从鼻观飞。

梅雨五绝

宋·范成大

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

插秧先插蚤籼稻,少忍数旬蒸米成。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