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浙大首位驻校作家麦家:阅读能让你少走弯路

2018年06月07日07: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大首位驻校作家麦家:阅读能让你少走弯路

浙大首位驻校作家麦家:阅读能让你少走弯路

  众人在求是大讲堂合影。主办方提供

  “文学、史学和哲学的书籍,是对现实世界的提炼。通过阅读,你可以站在作者的肩膀上,品尝人生百态。”6月6日,当代著名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麦家受聘为浙江大学(下称“浙大”)讲座教授时表示,希望自己浙大首位驻校作家的身份,能帮助学生培养阅读的兴趣,让他们少走弯路。

  从创办理想谷到成为浙大讲座教授,年届50、出版过《解密》《暗算》《风声》《风语》《刀尖》等五部小说的麦家,第一堂讲座主题“文学写来的信”的选定,仍离不开阅读。

  贾平凹和欧阳江河对麦家成为浙大讲座教授的贺词。主办方提供

  “一个心里有文学的人,不但能和人交流,还能与自己,甚至与大自然、历史及未来对话。”活动伊始,麦家就向在座的学生抛出自己的观点:阅读可以教会你人生智慧,让你少走弯路。

  他认为,通过阅读来了解人生的大道理和大原则很有必要。“与我们相比,现在的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早早地接触到社会。但我认为,真正的接触,要从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开始。而阅读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能让你通过作者的笔触,尝尽人生滋味。”

  莫言的题词。主办方提供

  作为一名阅读的“重度”爱好者,谈及其乐趣时,麦家滔滔不绝。

  而他也以今年春节在法国巴黎开设的一个讲座为例,阐明了阅读的重要性。“当时巴黎下了20年来最大的一场雪,连馆长都觉得听众会很少,但照样有近200名听众来了解中国文学。后来,我去看了巴黎著名的莎士比亚,那更是热闹非凡。因此我相信,一个国家越兴盛,社会越进步,她的国民也会越发重视和热爱阅读。”

  驻校计划启动。主办方提供

  他建议,年轻人毕业后仍然要有读“闲书”的习惯。“现在市面上70%的阅读是功利性的,读的是工具书。在人生道路上,‘闲书’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对于此次受聘为浙大讲座教授,他坦言,对于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而言,这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一方面,我会通过开设文学作品赏析讲座,用作家的眼光来讲评文学经典,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减少他们面对‘大部头’的畏惧感;另一方面,我也会邀请名师大家来浙大与学生交流,培养更多的爱书者。”麦家如是说。(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