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天津“芒种诗歌节”选出年度最美十佳诗句

2018年06月07日07: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芒种诗歌节”选出年度最美十佳诗句

天津“芒种诗歌节”选出年度最美十佳诗句

  “芒种诗歌节”主席、著名诗人于坚演讲。 张道正 摄

  “芒种诗歌节”诗歌朗诵会暨2017至2018跨年度十佳诗句评选活动,6日晚间在智慧山山丘广场上举行。该活动点燃了普通民众对诗歌的热情,吸引了近千位诗歌爱好者的参与,同时,也为天津这个城市带来一股久违的诗歌热潮。

  芒种诗歌节,是由天津智慧山携手天津高新区工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汉诗界》杂志协办的年度诗歌活动,每年一次,时间随“芒种”节气而定。“芒种”既是一个收获的时节,也寓意着播种新的希望。

  知名音乐人苏阳献唱。 张道正 摄

  本届“芒种诗歌节”诗歌节主席由著名诗人于坚担任,并邀请国内众多著名诗人作为诗歌节评委,评选出2017-2018跨年度最美十佳诗句。

  “芒种诗歌节”评委及特邀嘉宾为王小妮,伊蕾,徐敬亚,张清华,蓝蓝,邵风华,育邦,余秀华,周公度,横,王彦明,赵梁(舞蹈家),苏阳(音乐人)及部分在津诗人。

  著名诗人余秀华激情朗诵诗歌。 张道正 摄

  此次诗歌节系列活动为期3天,由纪录片放映会,新书分享会,诗人座谈会以及诗歌朗诵会构成。其中,6日晚“芒种诗歌节”诗歌朗诵会中,舞蹈家赵梁,音乐家苏阳作为表演嘉宾,亦诗亦歌,亦诗亦舞,为观众献上精心准备的艺术表演。舞蹈家赵梁表示,“身体是与这现实世界唯一的媒介”,希望用舞蹈表达生命的诗意。

  在近6个月的筹备中,本次诗歌节的评委成员从众多作品中选出100句最佳诗句,(评委本人作品不参与此次评选),而“芒种诗歌节”朗诵晚会中,揭晓了年度最美十佳诗句。部分为:

  告诉我,既然你是个好人/为什么你缺乏伤口?——Athelstan《同龄人》

  密林温和地握住我们,生命常给我一握之感。——韩东《生命唱给我一握之感》

  这些没有打在芭蕉上的雨啊——李青禾《截句》

  夜幕总是熟练地剥开她的花瓣—— 余真《仿佛梦境》

  我爱上走着这种时态/就是走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在后——小安《应该弃家而走》

  活动发起人石伟廷表示,举办芒种诗歌节的初衷是,让诗歌从远方回到生活,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诗歌是抒发情绪的工具,是象征美好的力量。希望通过芒种诗歌节,能使更多的人带来自由的想象,以及对美好精神世界的追求。

  诗人伊蕾朗诵诗歌。 张道正 摄

  本次诗歌节组委会主席于坚也表示,诗歌应该为这种日常的生活提供一种想象力的空间。让民众在技术化的生活里面,感觉到创造的原始魅力;可以在那些独特的语言里面感觉到世界的深度、智慧的深度、人性的深度。

  诗歌节嘉宾余秀华认为,诗歌通向灵魂,灵魂只能被自己了解。诗人王小妮说,希望未来处处有诗,当人人都会写诗,处处都是诗歌时,世界会更美好。

  6日当晚,“芒种诗歌节”朗诵晚会,在现场数百诗歌人的热情中圆满结束。在正场活动中,很多观众静静聆听每一位诗人的诗歌朗诵与解读,体味每一首诗中的汉语文字之美。(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