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人艺纪念夏淳百年诞辰 众人追忆其艺术品格

2018年06月07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好戏”

  今年是北京人艺著名导演夏淳的百年诞辰。昨天,北京人艺在菊隐剧场举行“百年念君,经典回响——纪念夏淳诞辰百年座谈会”。与会者既有与他共事过的老同事蓝天野、郭启宏,也有曾接受过他谆谆教诲的学生李光复、冯远征等人,还有孙毓敏、钟艺兵、黄维钧等戏剧界的专家学者。

  夏淳是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界里程碑式人物,他在艺术上始终坚持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话剧艺术民族化的探索。他曾先后执导或与他人合作执导了四十多部剧目,其中许多都是经典之作,如《雷雨》《茶馆》《名优之死》《悭吝人》《洋麻将》《天下第一楼》。他导演的作品有很多部至今仍在舞台上演出,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观众,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北京人艺的演员。

  夏淳不仅是优秀的导演,还是一位好老师。老演员李光复凭借热播剧《人民的名义》被许多观众熟知,他说72岁的自己不仅能演话剧、影视剧,还能说相声、数来宝、唱京剧,两个月前还能吊着威亚拍戏,这都和夏淳导演当年对他的严格要求分不开,“可惜那个时候太小,不知道珍惜这样一位严师,经常害怕跟他排戏,现在多想再听听他给我们讲课。”李光复说着说着抹起了眼泪,“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好戏,跟我们说饰演的人物要有灵魂才能演到观众的心里去。”老师的这句话,他至今记忆犹新,也一直照此去做。

  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如今已是知名艺术家,而让他最为感动的是,夏淳导演特别注意培养年轻演员,在他还没有从北京人艺学员班毕业的时候,就被选入《北京人》剧组,出演男主角曾文清,“一个撩帘走出来的动作,他让我走了一上午,心里忐忑极了。”为了让他更能靠近人物,夏淳导演给他出招,排练期间梳起大背头,穿着圆口布鞋,在家里还穿着长衫找感觉。

  回忆夏淳导演,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他导演《茶馆》时的认真与细腻。演员张福元说,当初他在《茶馆》里演了两个没名字的“打手”,两个角色没什么区别,但夏淳导演却要他演出区别来。而演员李源则回忆说,有个龙套角色在戏里要打个呵欠,夏淳也在剧院找了很久,才选定了演员,光是这个呵欠就排了半天。“大家都说《茶馆》好看,这就是它好看的秘密。”李光复说。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