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录片“碎片化”时代的变与不变

2018年06月13日09:3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纪录片“碎片化”时代的变与不变

  昨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之“走近年轻人 记录新时代”纪录片论坛举行,传统纪录片产业的制片人和互联网平台的纪实内容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传统纪录片产业与互联网平台的融合话题。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显示,中国纪录片主要投资者依次是电视台、民营公司、新媒体机构和国家机构。其中,新媒体增长幅度最快,较之前年增长了50%的投资规模……这也为纪录片工作者提出了严峻的课题,在继续深耕“高精深长”的传统纪录片的同时,也要适应互联网需求打造“碎片化”时代的纪录片。

  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纪实中心总监李炳就提出,纪录片和综艺纪实的融合,或者电视剧的协同作战将来可能会更多,比如优酷纪实内容团队为《这就是街舞》量身打造了国内首部真人秀观察式纪录片《这就是舞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播放量将近2亿。“只要内容定向特别准确和主打的圈层特别明确,而且是年轻人符合他们审美和欣赏习惯的,一定会出现内容的爆款,这是在新媒体端和传统媒体端不一样的地方,更容易准确地把握受众的心理和喜好。”

  而若讲到在互联网上真正的全民爆款,恐怕非两年前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莫属。这个片子在央视9套播的时候没火,反而在B站上走红。对于这种现象,总导演徐欢表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媒体是一个概念,我们是做内容的,我相信好的质量和你追求的价值其实是最好的商业企划书;但同时徐欢承认播出平台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在9套播出是被动收视,B站则是交互式的收视,而且和上B站的都是80后、90后也有关系,“《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创作思路来讲,后来被传播、被强调的是工匠精神,我并不是这么去看。我觉得正好适应了当代年轻人渴望的一些生命的状态,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择一事忠一生,一些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特别是有闲有生命的质量完成这件事情,而这些人这么可爱,这个是触发了、感动了年轻人。现在大家都是80后、90后,可能一个小孩同时做三四件工作,奔波、忙碌。可能还是从内容上吸引了他们。传播渠道来讲,B站交互式、弹幕式成了一个社交娱乐的场所,比传播媒体电视台的被动形式前进了一步,适合人们的交流和情感的释放。”至于下一个爆款会是什么,徐欢表示很难判断。但为了适应碎片化的时代,她透露央视纪录片频道开通了一个面向网友的短视频平台,每天一集,一年360集。

  而在腾讯视频运营平台部纪录片中心总监朱乐贤看来,将来纪录片的发展会呈现两极,“我们纪录片要么越来越向大屏发展,或者纪录电影,或者向影院发展;另一极向移动端、手机发展,屏幕的更大或者更小,都对我们纪录片的画质和声音的表现提出了新的挑战。”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