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杜甫草堂吟诵端午 成都的诗意表达

2018年06月19日10: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宫衣亦有名,端午被恩荣。细葛含风软,香罗叠雪轻。自天题处湿,当暑著来清。意内称长短,终身荷圣情。”杜甫边吟诗边和家人摘艾叶、菖蒲,包粽子过端午节……

杜甫和家人在草堂前过端午

这是18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特别直播《传奇中国节·端午》节目开篇的画面,直播第一个点位就是成都杜甫草堂。“化身”杜甫的人,正是四川当代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用五千行新诗致敬杜甫的《秋风破》作者彭志强,中国系统性行走考察研究杜甫踪迹第一人。

“在杜甫一生留下的诗歌中,有多篇关于端午节的诗,这首《端午日赐衣》最为有名。”彭志强的吟诵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的围观,大家还一起诵读了杜甫的著名诗篇。

谈到杜甫与端午和屈原的关系,彭志强表示,事实上,伟大诗人屈原的诗歌对杜甫影响很深。“杜甫曾在永泰元年(765年)春,退归成都草堂,写辞去严武幕府职务后的闲情逸致和春日佳境,在《长吟》一诗中用‘江飞竞渡日’一句提到屈原,因屈原死于汨罗,人以舟拯之,竞渡是其遗俗。杜甫和屈原一样都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杜甫命运坎坷,是后人仰止的诗圣。”

“化身”杜甫的彭志强在讲解杜甫和端午的故事

“我正在创作长篇非虚构作品《杜甫传》。”致力于研究传承杜甫诗学的彭志强,最近五年横跨十省追寻杜甫从生到死的踪迹,创作出版了《秋风破》《草堂物语》两部致敬诗圣杜甫的诗集,成为中国第一位系统性行走考察研究杜甫一生踪迹的当代诗人。

据了解,此次端午节直播选址杜甫草堂,让杜甫一家人从唐朝穿越回到当今的成都,主要是再现当年杜甫客居成都草堂期间过端午节的生活画面。因为杜甫一生穷困潦倒,只有来到成都期间才安定下来,过上相对舒适悠闲的生活,期间创作出的《春夜喜雨》《绝句》等著名诗篇,极具成都风情的美好生活画面。直播重点表现了成都人过端午节的民俗生活,旨在“弘扬天府文化,传承诗圣精神”。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