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小师傅”开启非遗文化课堂

2018年06月24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师傅”开启非遗文化课堂

“小师傅”开启非遗文化课堂

  广州大学被授予“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非遗传习基地。 主办方供图 摄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主办的“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23日举行开课仪式。该课堂以传统非遗技艺为基点,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演、讲、示、教等传承传播活动,搭建青少年学习传统非遗项目的公益平台。

  据悉,“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将通过线上+线下课堂联动开展,邀请5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线上讲授50个非遗项目。首批非遗课堂将陆续在广东、北京、重庆、四川、江苏5省市落地,今后还将计划覆盖到全国更多城市。包括京绣、雕漆、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灯戏、梁平竹帘画、刘氏竹编、苏绣、澄泥石刻、广彩、潮绣在内的1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将作为非遗课堂授课内容。

  广州大学被授予“小师傅中国非遗公益课堂”非遗传习基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旭表示,“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公益基金”以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命,引导孩子们乃至全社会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为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凝心聚力。

  另外,由“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公益基金”支持、中国儿基会和广州众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儿童非遗传承题材纪录片《小师傅》已于互联网平台纪录片频道同步播出。该片讲述的就是两位小师傅探访并向一位非遗传承老匠人拜师学艺的故事。

  在““小师傅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发起人孙楠、王涛、栾树的号召下,越来越多明星自发加入“小师傅公益名师联盟”。雕塑家蔡志松、演员余男、音乐家捞仔、舞蹈家张天爱、小提琴家曹欢将陆续出任明星导师,通过公益课堂平台,传授专业才艺,成就更多孩子的艺术梦想。“小师傅名师公益联盟”及其他相关公益活动的也将陆续开展。(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