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太极师父十八载“布道”伏羲文化:徒弟遍布欧洲11国

2018年06月25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太极师父十八载“布道”伏羲文化:徒弟遍布欧洲11国

  资料图: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行。 钟欣 摄

  

  和诸多海外“徒弟”相似,来自德国的朗尼(Ronny)跟随沈西京练习伏羲太极道已有8年。自18日抵达甘肃天水,朗尼和朋友参观伏羲庙,学习伏羲文化并训练伏羲太极道,将直至27日返回德国。伏羲文化让朗尼的精神得到慰藉,他微信朋友圈里还“晒”有一张在中国身着黑色盘扣太极服打拳的照片。

  气势恢宏的牌匾、庄重肃穆的祭奠仪式,惟妙惟肖的古筝表演……日前在甘肃天水落下帷幕的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让朗尼很是震撼,对伏羲文化和伏羲太极道有进一步了解。

  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而享有“羲皇故里”之誉的甘肃天水正是伏羲文化的诞生地和发祥地。

  自2000年在海内外推广伏羲文化和伏羲太极道以来,伏羲太极道创始人沈西京在天水成立了伏羲太极道研究院,并在欧洲注册成立了世界伏羲太极道总会,还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等11个国家设立分会,共包含20多个武术馆。目前,沈西京在海外的徒弟已达3万多人。

  被称作“师父”的沈西京祖籍河南。深受陈家沟太极发源地的影响,他从小拜在名师陈小旺门下,成为陈氏太极第20代传承人之一。

  从西安体院毕业后,沈西京结识了一位热爱太极的德国记者。此后6年,沈西京受邀前往德国教授太极,这也为沈西京在海外“教学”打下了基础。

  谈及他和伏羲八卦的“缘分”,沈西京回忆,1998年,他返回妻子的出生地天水。受当地文化影响,沈西京经常参观伏羲庙,并多渠道了解伏羲的故事、传说等。他为伏羲八卦图中的玄妙而感到惊奇不已。

  “陈氏太极拳图解的第一幅图就是伏羲的太极八卦图。”沈西京后来发现,其他太极理论书也都把伏羲八卦的原理写在第一位。这让沈西京产生了联想,太极与八卦是何关系?基于这些思考,在融合伏羲八卦和太极思想的基础上,沈西京创新得到了伏羲太极道,并于2000年开始大力推广。

  近年来,沈西京父子经常轮流奔波于设有分会的11个国家。沈西京的师弟李尊智形容师父是个对伏羲太极道几近“痴迷”的人。“在国外,他经常连续8个小时教课。普通人最多练2小时就已精疲力尽。”李尊智说。

  “外国徒弟对伏羲太极道都抱有极高的热情。”沈西京说,他们在国外练习,每年还组团来天水训练,包括参观伏羲庙,学习伏羲文化等。“今年7月,有38名外国徒弟将抵达天水,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

  沈西京用略带河南口音的普通话告诉学员,练习伏羲太极道时要想象。“想象身体像瀑布一层层往下跌落,从肩到胸,从胸到肚,再到丹田,到涌泉。”徒弟张健对沈师傅的话深有感触,认为练习伏羲太极道让人心情平静。

  沈西京时常感觉他生来就是个“布道者”,能在随意攀谈中,将伏羲太极道的功法教授给身边的人。接下来,他计划以健身的方式,继续在海内外推广伏羲文化,教授伏羲太极道功夫。(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