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女指挥西本智实再登京城舞台 她是动漫《交响情人梦》原型 

2018年06月25日08: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指挥西本智实再登京城舞台

  古典音乐界也有打破“次元壁”的时刻。上周六晚,著名日本女指挥家西本智实登台国家大剧院,上演“欢乐颂”西本智实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她作为二次元动漫《交响情人梦》里帅气指挥的原型,走上了现实世界的舞台,演绎中国交响乐作品。

  当晚,西本智实身穿黑色修身长衣,干练地走上指挥台,指挥棒还没抬起,就已经吸引了在座粉丝的一片鼓掌尖叫。虽然她来中国的次数不多,但她是日本动漫及电视剧《交响情人梦》中指挥家千秋真一的原型,很多中国“网生代”早已通过二次元世界认识了她。“这是我第一次来现场听音乐会,她的表现很有个性,下半场我也会坐下去听完。”中场休息时,一位打扮得很“卡哇伊”的年轻女孩说。

  据西本智实透露,她虽然近两年才到中国内地演出,但与中国乐迷之间的交流一直很多。“很多粉丝会给我发邮件和信息,跟我聊音乐方面的问题。”让她特别惊讶的是,其中一些乐迷跟她的交流很有深度。由于她对中国曲目的了解不是很多,有不少中国乐迷便会给她寄中国作品的CD和总谱,“我很期待和他们的交流可以继续下去,把音乐的影响扩大。”

  西本智实与国交的上一次合作在2016年年底,那场演出是西本智实首次在中国内地亮相。前年她选择的是自己擅长的俄式曲目,而这一次演出的曲目让中国观众倍感亲切,第一支上演的就是中国作曲家关峡的《第一交响曲序曲》。“这是我首次演奏这个中国作品,它很有故事性和情节性,中间有一部分特别像中国民间歌曲的形式,主旋律令我尤其感动,我很喜欢。”登台之前,西本智实这样解读这首作品。

  西本智实还率国交演绎了日本作曲家芥川也寸志《交响三章》第三乐章终曲和贝多芬经典的第九交响曲,么红、杨光、韩蓬、孙砾四位歌唱家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绎了第四乐章的“欢乐颂”。

  虽然大多数人了解的她是一位交响乐指挥,但她走向指挥舞台,最早是通过歌剧指挥的舞台。“歌剧是一门综合艺术,音乐、歌唱、舞台都要考虑到其中,要发挥每个人的能力和特点。”西本智实特别兴奋地透露,她最近就在创作一部歌剧,音乐和台本由她自己创作。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