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国际音乐节推行艺术总监轮值制

邹爽接棒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 余隆专职艺术委员会主席

2018年06月26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6月26日上午,余隆先生在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经他个人建议、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决议并报呈理事会通过,从本届音乐节起正式卸任艺术总监,未来将专职艺术委员会主席。而目前担任联合节目总监的邹爽女士从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起正式成为新任艺术总监。这将是音乐节创办20年来,艺术总监一职首度出现轮替。未来,按照国际惯例,艺术总监一职将推行轮值制,每届任期4年,任期不超过两届。

此次为音乐节艺术管理层注入新鲜血液,延续了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及余隆先生本人多年来的艺术理念,那就是全力为中国年轻艺术家搭建施展才能的舞台,为艺术新人提供尽可能多的成长机会。近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主席余隆多次表示,希望能在时机恰当的时候让位于年轻人,能让国内乐坛呈现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音乐节一直以为新生力量搭建展示平台为己任,始终保持发现、发掘新人、新作的锐利目光,为他们提供和世界对话的机会。而此次,音乐节将这一传统从台前延伸到了幕后,通过内部“挖潜”的方式,培育和扶植了新的艺术管理层领导者,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经过多年的成熟运作,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余隆先生的带领下,勇于创新实践,打造了一个与国际接轨同时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体系,业已形成了完善的运营机制和人才储备体系,严格遵循职业化运作方式,并为年轻人充分提供成长空间和平台。

对于近年持续关注北京国际音乐节发展动向的朋友来说,新任艺术总监邹爽女士其实并不陌生。从2012年起,邹爽开始参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创作工作,在布里顿歌剧 《诺亚的洪水》中担任助理导演。2016年,邹爽担任音乐节助理节目总监,主导了在三里屯红馆上演的浸没式环境歌剧《唐·璜》,并以导演身份与著名歌唱家沈洋联手,将舒伯特的声乐套曲《冬之旅》改编成多媒体声乐剧场《逐》,同时在歌剧《仲夏夜之梦》中协助歌剧导演大师罗伯特·卡尔森工作。2017年,邹爽再次策划并主导了根据雅纳切克经典歌剧改编的浸没式歌剧《小狐狸》,以及独幕歌剧《人声》,以全新的理念为中国歌剧演出的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