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梨园春》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千期节目的坚守与创新

2018年06月2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从1994年到2018年,走过24年的《梨园春》在近日迎来了其千期节目。6月27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举办的千期《梨园春》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围绕该节目的文化内涵、艺术成就和时代价值展开讨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发言

《梨园春》融合了文学性与艺术性的戏曲艺术,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抹亮色,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潮流文化迅速迭代的今天,戏曲正面临传承难的瓶颈,然而《梨园春》在豫剧乃至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播与传承上仍坚持了24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评价道:“《梨园春》是坚守传承的一面旗帜。”

戏曲自身的地域性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身的传播路径,但《梨园春》在内容上并不局限于本地戏曲,而是将视线从豫剧转移,将视野打开。纵向上,节目深耕细掘本地文化资源,以豫剧为基础和突破口,巩固和拓展本地戏曲种类、观众市场;横向上,对其它省份的主要剧种兼收并蓄,扩大节目的受众面,藉此扩大节目的国内外影响力。

《梨园春》节目现场

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即“改革创新”,中国戏曲博大精深,群众基础广泛。《梨园春》不仅致力于培养更多的年轻观众,打造中国豫剧青年领军,更注重为中国戏曲选拔和发掘戏曲新生代的中坚力量。“百团争霸”青年豫剧演员大赛、“校园练戏生”播出季,既落实了国家“戏曲进校园”政策,激活了基层戏曲市场的活力,又让更多青年人关注戏曲、了解戏曲、参与其中。

高长力谈到,戏曲节目的突击方向在于两方面,一是反映时代之需,节目应当顺应时代进行改革,多探索反映当代现实的题材和内容;二是顺应传播规律,大众传播中“讲故事”的策略应更多地被运用进来,同时要注重与新媒体的深度互动,讲求传播内容的感染力。

在内容求新的同时,《梨园春》也在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在台网互动方面,运营栏目官方微信、微博,推出《梨园春》APP,强化用户思维,加强戏迷互动。如何在内容制作和传播上真正把握互联网特性,实现有效互动,仍是《梨园春》在不断探索的课题。

据了解,《梨园春》还将顺应时代发展,拓展价值链、产业链,开发《梨园春》戏曲演艺经纪公司、《梨园春》戏曲服装道具开发公司等,实现从单一的电视栏目品牌到文化系列产品品牌的转变。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