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孟京辉戏剧变革始于《太阳和太阳穴》

2018年06月29日08: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孟京辉戏剧变革始于《太阳和太阳穴》

  由孟京辉导演的先锋音乐剧《太阳和太阳穴》27日在蜂巢剧场首演。该剧改编自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原作,承载着孟京辉戏剧编排方式上的又一次实验性变革。

  据悉,该剧以音乐切入戏剧,彻底打破常规的戏剧编排方式。声音艺术家华山作为音乐总监,剧中的原创音乐不止于摇滚、不止于冲击、不止于震撼。从音乐出发,介入戏剧,经过多媒体艺术和舞美设计的加持,视听的触角在多媒体效果中不断延伸,掀起观众内心深处的思想风暴。主演此剧的是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演出经历最为丰富的当代剧团“空花组”——由张弌铖、吕京、刘爽、杨佐夫、李智浩、孙雨澄、张功长、罗欢、郭炳琨、张亚茜组成。他们创作并主演了12部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今年是其成立十周年。凭借整组演员扎实的音乐剧功底,他们在剧中分担吉他、贝斯、架子鼓等乐器,加入摇滚改编元素,将观众全身心置于戏剧与音乐的情境中。

  孟京辉上一次与布莱希特相遇,是改编其1943年的戏剧作品《四川好人》。布莱希特像一把利剑,戳进时代的痛点,撕开社会的伪装。而孟京辉多年来一直传承布莱希特精神,在中国语境下思索着社会的弊病。剧中,孟京辉彻底颠覆了写实主义戏剧、情节剧那种旁观的、建制化的观演关系结构模式,从而改变了艺术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孟京辉认为,“尽管随着社会的发展,戏剧创作主题也会相应变化,但是理想主义、社会公平正义、关于人类的尊严探讨,这些根本的事情是不能改变的。”

  哪怕在大众文化迅猛崛起、精英文化日益萎靡的今天,孟京辉依然坚持自己的戏剧理想,挖掘戏剧潜在的可能性,他的戏剧革命从未停止。《太阳和太阳穴》是其戏剧革命之路的又一突破,同时也是他未来戏剧理想道路上的一个全新起点。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