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瞧!纪念馆来了智能“讲解员”

机器人“天天”由天河区设计研发,它可带领市民重温红色记忆

2018年06月30日08:0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大家好,我叫天天,就是天河的‘天’,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河人。”在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有智能机器人当起了“讲解员”,带领社区居民重温历史。昨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天河落地生根”宣讲活动举行。

既博闻强识 又对答如流

60年前,棠下曾是全国农村合作社的先进代表之一。1958年4月30日下午,毛主席到棠下视察,在棠下的历史上写下令人瞩目的一笔。今年年初,广州市推出了6条“红色之旅”旅游线路,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是其中一个站点。近日,该馆又成为天河区新时代文明传习站之一,串联起历史与今天的红色记忆。

为此,棠下街专门培训了一批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进行专业讲解,并对馆内的设置、布展重新进行整饰,以新颜新貌展示历史足迹。同时,棠下街与广州市时报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策划,邀请天河本土高新科技企业,开发设计智能机器人,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把党的理论与政策传递到百姓心中。

一走进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站在门口的“小美女”就会和观众打招呼。她和两个伙伴在馆内担当重要职责:一个负责迎宾,一个负责馆内导览,还有一个则当起了“主持人”。原来,她们就是天河区专门为宣讲系列活动设计的智能机器人。

“天天”博闻强识,对答如流。她不仅能详尽介绍棠下纪念馆的历史,还可以通过方向识别,在馆内自由缓行,精准停靠,对展品一一导赏。

下一步将到机关社区宣讲

近年来,天河区致力于打造“品质”天河,通过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应对即将迎来的机遇与挑战。在理论宣传上,天河区不仅成立了“百人百姓志愿宣讲队”,还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宣讲活动中。智能机器人“天天”从设计、研发,都是在天河完成,让人在体验人工智能的魅力同时,更感受“天河智造”的新步伐。

“在理论宣传上,天河区不但充分整合优质红色资源,筑牢理论宣传阵地,而且积极创新理论宣讲模式,让党员群众真正走近党的理论,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广州市委党校教授武三中认为,天河区在“互联网+党建”上进行创新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据悉,接下来“天天”将走进机关、社区、企业、学校、村改制公司等单位开展宣讲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各行各业。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