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被誉为戏曲界“活百度”,他却为啥最爱自称伶工?

2018年06月30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被誉为戏曲界“活百度”,他却为啥最爱自称伶工?

  “从我学艺第一天起,老师们就告诉我,学戏要下苦工,为人要谦逊。”近日,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钮骠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自己只是个“伶工”,无意当“名家”,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把丑行艺术传承下去。

  萧长华先生与钮骠(右)合影。受访者供图

  更愿意自称“伶工”

  ——年过八旬,每天工作超8小时

  钮骠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小时候就爱唱戏,后来考入戏校,1950年转入戏曲实验学校(后为中国戏曲学校,即今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那时,他的老师是萧长华、高富远等名家,后来更是成为萧长华的助手,负责记录这位老艺术家的生平。

  以此为契机,钮骠开始在学术领域发力,先后主编京剧剧目教材40余种。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还参加编撰出版了《萧长华戏曲谈丛》、《京剧选编》20集、《中国京剧史》、《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等作品。

  “我挺佩服钮骠老师,问他一些戏曲知识、人物掌故,他几乎没有不知道的。”一位京剧演员透露,还曾有人给钮骠老师取了个绰号——戏曲界的“活百度”,意思是,有不懂的就可以问他。

  2011年中秋,吴小如先生与钮骠(左)交谈。张一帆 摄

  对这个绰号,钮骠每次听到都摇头:“不用给我贴金,我就是个‘伶工’:‘伶’是戏曲,‘工’是工作者,戏曲工作者而已,这个称呼多好啊,又光荣。”

  “我现在还在给学生上课,两三个人的小课,就叫他们到家里来,十几个人的大课,我去学校给孩子们讲。”已经86岁了,钮骠还是闲不住,手头在编的书就有至少两部,每天工作八小时以上,“虽然岁数大,还是愿意给国家、社会做点事,看着自个的劳动成果,也高兴。”

  以“大龄”学文丑

  ——说丑角可有可无是误解

  除了大学教授这个身份,钮骠还是个正经八百的京剧名角,工文丑。在几十年的舞台生涯中,出色表演了《连升店》、《女起解》等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戏剧,在梨园奠定了自身地位。

  以现在的眼光看来,文丑似乎是个不讨喜的行当,扮相颜值太低,既没有花脸的威风凛凛,也没有武生的英气勃勃,大多数时候出场的作用就是“搞笑”,可有可无。但钮骠说,这是一种误解,“梨园人都知道,无丑不成戏”。

  《选元戎》剧照,左起:萧长华饰程咬金、雷喜福饰唐王、钮骠饰大太监。受访者供图

  钮骠说,在京剧中,丑角塑造人物的范围最广,五行八作的人几乎都能演;在烘托剧情方面,丑角则可以起到调节舞台气氛的作用,就算是悲剧,也不能让观众“一哭到底”啊。

  也正是这个原因,假如一出戏是一道菜,那么在京剧界很多老艺术家的心目中,丑角就是当之无愧的“味精”,能够调味、提鲜,让观众愿意去看这出戏。

  “台下,丑角也有重要作用。丑行的演员,在京剧教学中多半占有一席之地,因为他们需要和生行、旦行等配戏,必然就要掌握他们这个行当的演出特点,属于‘全才’。”钮骠解释道。

  丑行发展之路该咋走?

  ——多登台演戏才是有效途径

  尽管丑行有着重要作用,但近年来一出出相对火爆的戏曲剧目中,却难见丑角身影。对此,钮骠毫不讳言地指出,近三四十年来,京剧丑行艺术的发展是不够的,当下的丑行,算得上京剧行当中的“弱势群体”。

  钮骠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以丑角为主的戏曲,多半是表现民间、市井内容,相对琐碎,很难得到特别高的重视。”钮骠说,这很容易导致丑角演出机会的减少,偏偏这个行当又需要大量舞台实践提高自身能力,没有足够登台机会,在艺术上的提高会跟着变慢。

  此前接受采访时,钮骠把这种现象归纳为“丑角难演戏”,“跟观众见面的机会少了,自然观众会觉得丑角陌生”。

  “丑行在戏里戏外都有重要作用,忽视它,是不太科学的。”钮骠建议,从人才培养角度来说,学校可以加大对丑行的关注度;从演出来说,不管是学校、院团,都可以尝试多排一些文丑戏或武丑戏,丑行自身有魅力,相信可以被观众接纳。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