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儿艺《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建组

2018年07月09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中国儿艺院领导与剧组成员合影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中国儿艺“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近日建组。《成语魔方》系列剧自2014年首部上演以来,以一年一部的方式生动有趣地为小朋友们展现了13个成语故事,获得了许多小朋友的喜爱。此次《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将继续通过充满童趣的方式,传递“杯弓蛇影”“画蛇添足”“郑人买履”中的寓意。

此次《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选取了三个充满反讽意味的成语:《杯弓蛇影》出自《晋书·乐广传》,讽刺疑神疑鬼,自相惊扰;《画蛇添足》出自《战国策·齐策二》,讽刺无中生有,多此一举;《郑人买履》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讽刺不思变通的教条主义。创排这三个成语故事,皆是希望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生活中避免出现相同的错误,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提升自我,更好地成长。

《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延续了前四部作品勇于探索、培养人才的宗旨。这次是儿艺创作部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探索“院校”合作的成果一一四位编剧全都出自戏剧文学系。

《杯弓蛇影》的编剧孙梦竹虽然刚刚研究生毕业,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成语魔方》创作了。在上一部剧中,她编写的《叶公好龙》以张弛有度的情节,配合导演轻松有趣的呈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画蛇添足》和《郑人买履》的编剧是2006级的冯子晴和2014级创作班的章雪滢、刘德正,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成语魔方》系列剧的创作,在与剧院老师的学习和与导演的交流中,三人对剧本进行反复细致的修改,令剧本的品质日益增长,更加成熟。四位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的编剧,正在通过《成语魔方》不断走近儿童的世界,同时为儿童剧的创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而担任三个故事导演的刘奇、于凉、何吉光则更了解孩子们的世界。刘奇和何吉光两位导演不仅参演、执导过多个《成语魔方》系列剧中的故事,也作为父亲与自己的孩子交流过观演感受。不论是站在专业角度,还是孩子们的角度,二人都期望这部《成语魔方》有更完美的呈现。导演于凉作为《成语魔方》系列剧的“新人”,也有着丰富的戏剧教育经验,在与孩子们共同排演话剧的过程中,熟悉了孩子们喜欢的表达方式,也为将《画蛇添足》这个故事创排得更易接受打下了基础。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一是要认清《成语魔方》系列剧的价值和意义,通过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通过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国内外的孩子了解、喜爱中国的文化;二是要不断探索创作方式和艺术形式,通过创新多种形式表达,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三是要善于不断总结和提高,在过往每一部作品中寻求反馈,做到更好地舞台呈现,打造《成语魔方》的品牌影响力。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