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刘醒龙当选湖北省文联主席 李修文当选湖北省作协主席

匪我思存等“新面孔”加入主席团

万建辉
2018年07月22日08:3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省文联主席刘醒龙

省作协主席李修文

7月21日,湖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湖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洪山礼堂闭幕,著名作家刘醒龙当选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李修文当选省作协主席。

省文联新一届的主席团,包括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女,土家族),副主席罗丹青、肖伟池、王永平,兼职副主席陆鸣、梅月洲、杨俊(女)、刘薇(女)、胡志平、李乃蔚、李修文、许奋、张静(女)、杨发维、尕藏达杰(藏族)。

刚刚当选副主席的张静是一位影视出品人、制片人,对许多人来说,她还是一张“新面孔”。事实上,张静不仅曾凭借大热电视剧《潜伏》荣获乐视盛典金牌制作人,还率领旗下公司青雨传媒制作出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借枪》《猎场》等20余部在全国家喻户晓的电视作品。

省作协新一届的主席团,包括专职副主席高晓晖、耿瑞华、江清和,兼职副主席田贞见(田天)、刘川鄂、叶立文、晓苏、张执浩、曹军庆、何子英(女)、李鲁平、艾晶晶(匪我思存,女)。

省作协负责人介绍,新一届的省作协主席团是历届最年轻的,共有李修文、叶立文、匪我思存3名“70后”;覆盖的文学门类也最全,其中晓苏、曹军庆是小说家,刘川鄂、叶立文、李鲁平是评论家,田天是报告文学家,张执浩是诗人,何子英是文学期刊编辑,匪我思存是网络小说作家。

近年湖北网络文学发展迅猛,已进入全国网络文学创作第一方阵。著名网络作家、国内原创爱情小说领军人物匪我思存从2004年连载言情小说《芙蓉簟》至今,已收获千万粉丝。身为“70后”的她当选新一届的省作协副主席,既是湖北省网络文学迅猛发展成果的体现,也是湖北省对网络文学创作重视和扶持的体现。

刘醒龙:文艺鄂军要多出不辜负时代的作品

21日举行的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以长篇小说《天行者》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刘醒龙当选省文联主席。获知当选的消息,他向记者表示:“从作家到文联主席,特别有一种新兵的感觉。尤其是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文艺鄂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重大,希望文艺鄂军齐心协力,尽量多出不辜负这个时代的作品。”

刘醒龙给自己拟定了三个计划。第一是花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到湖北省各个基层县走一遍,了解基层文艺的基本状况,以便逐步健全基层文联的建设,落实经费和办公人员。刘醒龙感叹:“当年正是在黄冈群艺馆的工作机会,给予我后来丰厚的创作土壤。成名以后,遇到创作瓶颈,我就会回家看看。乡村每天都在发生新鲜事,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年轻作家,多了解乡村的巨大变化,对这个时代便会多一些感同身受的了解。”

第二是和各界文艺人士做朋友,向他们学习,加强湖北文艺家内部的团结,多点包容,少点内耗,在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方面,做好伟大时代的湖北形象。

第三是多出好作品,出拔尖人才。“首先我会以身作则,争取每三年写一部长篇,一部比一部好;同时将重点放在70、80、90后,甚至00后文艺梯队的建设,不让人才外流的同时,还要动员已经外流的优秀人才回汉”。

近几年,刘醒龙确实保持了旺盛的创作生命力。他开人文行走之先河,跨度两年,全面行走长江,从一滴水如何历经千辛万苦,流入大江大海,写就数千年的文明和文学之歌。他说:“当你面对一条大河,你的情怀就会变得大气。”今年初,这部往大江灵魂深处写的原生态作品《上上长江》出版,被誉为新时代《长江之歌》,充满了一位文学赤子朝拜母亲河的虔诚和激动,对作家来说,既是一次艰辛的寻梦之旅,也是对民族精神的探源和回望。

故乡、故土是刘醒龙永远的创作源泉。今年7月,被评论界视为文学雕塑式宏篇的《黄冈秘卷》出版。将军之乡、状元故里,黄冈大地与众不同的人文品格,被刘醒龙写进了历史和人性深处,这部向父辈和传统精神致敬的新作得到各界盛赞。

文学创作之余,刘醒龙近年还跨界书法,其墨迹多和王蒙、黄永玉、贾平凹等人的书法作品刊登于各类报刊杂志,成为文坛佳话。2016年他曾在武汉美术馆举办《刘醒龙笔记书法展》,当天出席的嘉宾创造了武汉美术馆开馆以来人数之最。“我居武汉东湖十八年,六十里莎沙柳岸,出行有朝霞送别,归来与晚霞卧谈……”去年底,这则立于东湖绿道旁的《东湖赋》,由刘醒龙手书,以传统青石雕刻,向游人展示武汉的大美大气。

刘醒龙最后特别强调,在保持湖北文艺传统强项继续向前冲击的同时,短板也要增强,“比如此次进入省文联新一届主席团的张静,曾制作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潜伏》《猎场》等在全国富有影响力的电视剧,畅销作家匪我思存也进入了省作协主席团,这些新文艺群体的加盟,有助于拓宽我省文艺平台。”

李修文:让文学从更多维度进入公共生活

21日上午,新一届省作协领导班子名单宣布后,新任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李修文接受了长江日报专访。身为“70后”的李修文说:“作为一个作家,我其实已经并不年轻。很多人说我年轻,这是我的年龄和湖北省作协主席这个职务结合到一起之后才产生的。然而文学的基本尺度和准则绝不会因为一个人相对年轻而降低,在这些尺度和准则面前,伏首服膺已经需要用尽一生,所谓年轻,又何值一提?”

提到湖北近些年的文学创作环境,李修文说,湖北毫无疑问是文学大省。近几年以来,湖北文学界所取得的创作成就与其他文学大省相比毫不逊色,老中青三代作家在各种文体上都写出了具有全国影响的作品,有些甚至还成为了现象级作品。这些作品的出现就可以说明,湖北省的文学创作环境是良好的,针对青年作家、基层作家的各种扶持措施是切实有效的,湖北文学新的希望正在孕育和长成。

但李修文自称还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认识:“一个作家所取得的成就,最终取决于他的自身才华、纪律和命运。广阔的世界,个人的写作地标,自己的身心与外部世界产生连接之处,恐怕才是一个作家真正的创作环境。真正的创作环境可以由作协辅助,但绝对不是作协本身。”

当选省作协主席后,将会对进一步改善湖北省文学创作环境有哪些作为?李修文表示:“事实上,我对当选省作协主席感到很突然。此后,我想我个人最大的举措,无非是用一颗正派诚实的心去和每一位作家交往,尊重文学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在建设湖北文学现场的进程中绝不去谋一己之私。重要的是,我自己更需要好好写作,毕竟一个作家的天职是尽可能写出好作品,一个作协主席更是。”

“我暂时能够想到的,是需要更进一步激发文学活动,拆除边界,从更多维度进入公共生活,更进一步团结湖北‘大神’如云的网络作家,更进一步为青年作家们创造有品质、有未来期许的签约制度等等。”李修文表示:“针对青年作家的培养一直是湖北省作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很多培训项目和扶持计划,我以后要做的,首先是坚持,然后才是探讨新的可能性。”

2002年,不到三十岁的李修文先后推出小说《滴泪痣》《捆绑上天堂》,在国内文坛一鸣惊人,成为全国最年轻的专业作家;2014年,李修文担纲编剧的48集电视剧《十送红军》登陆央视,广受好评;2017年,李修文花费10年写作的全新散文集《山河袈裟》,又获得了国内众多文学奖项。担任省作协主席后,还能保持如此高质量的创作吗?

李修文透露,他最近刚创作了一部电视剧,下半年会开拍,因为影视文学创作是他的持久兴趣,所以每隔两年左右,大概就会写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此外,他还正在创作一部新的散文集,今年底或明年初会出版,“我个人觉得,用散文这种形式厘清自己是谁,自己又在召唤着一种什么样的个人美学,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