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开幕 10元尽览15万种图书【3】

2018年08月1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书展亮点

1、名家闪耀:重量嘉宾前来

何建明

本届上海书展的名家活动,将迎来两位重量级嘉宾——何建明与李敬泽。他们将会现身上海书展的多场活动,就不同话题与读者展开讨论,同时参加上海国际文学周活动。今年何建明推出了自己的最新作品《山神》,得到评论界的一致好评。《山神》讲述了主人公黄大发把职责使命扛在肩头,带领全村人用30多年时间穿越悬崖峭壁,用双手凿出了一条天堑水渠。书展上,何建明还将做客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讲坛,围绕“上天看当今时代变革,贴地看上海飞跃发展”主题畅谈。

在本届上海书展上,不少名家新作带有些许实验性质,葛亮的《问米》就是其中之一。《问米》中包含了7篇小说,均甄选自葛亮近年创作的中短篇作品。故事带有悬疑感,饱含着悲悯的人文精神,刻画出在命运与巧合束缚中挣扎沉浮的当代男女群像,也是葛亮写作的一次勇敢突破。本土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金宇澄将带来3部作品:《方岛》《轻寒》《碗》。《方岛》是金宇澄创作早期代表作,故事背景大多设置在东北农场或北方农村,描写普通人的故事,通过这些人物的视角,凸显复杂空间中的交替碰撞。

除了注重文学性,本次上海书展的不少名家作品都带有一股人文关怀色彩。当下都市人的工作与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所带来的疲惫感与压力也与日俱增。这些作品大多带有自传性质,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生活的多种滋味,为读者带来力量。

2、2018上海国际文学周

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选择“旅行的意义”为主题,从文学的角度阐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

今年文学周邀请的嘉宾依旧具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作为莫桑比克知名诗人、小说家,米亚·科托现已出版作品30余部,长篇小说处女作《梦游之地》入选“20世纪最伟大的12部非洲小说”,被认为是近年来诺贝尔文学奖最有力竞争者之一;出生于墨西哥、目前生活在纽约的作家阿尔瓦罗·恩里克,曾获得西班牙埃拉尔德小说奖、墨西哥埃莱娜·波尼亚托夫斯卡国际小说奖等多项大奖;圣地亚哥年轻作家保丽娜·弗洛雷斯凭借自己的短篇小说,获得智利艺术评论界最佳新人小说家奖和圣地亚哥市立文学奖,前途光明。

同时,今年参与的国际嘉宾还有多文化背景,为今年文学周增添亮点。如作家、编辑、文化推广人伊莎贝拉·卡鲁塔,现担任波兰图书研究所项目总协调人,多年来致力于波兰文化的对外推广;国内读者熟悉的日本作家吉井忍曾在成都留学,后辗转台北、马尼拉、上海等地任经济新闻编辑,作品亦见于《知日》《读库》《鲤》等报刊媒体。

除主论坛和诗歌之夜两大主题活动外,本届上海国际文学周另外策划30余场文学活动,包括对谈、讲座、读者见面会及签售等,力求全方位向公众推介海内外作家及作品,促进全民阅读风尚的形成。

3、“相约星期二”经典诵读会

伴着一段段经典作品的诵读声,在充满创意的“相约星期二”经典诵读会的舞台上,一年又一年的上海书展都会在读者的恋恋不舍中落下帷幕。今年,雅坤、方明、乔榛、张先衡、李野墨等多位文化名家将出席诵读会,与读者分享阅读之美。

“一桌一椅、一支话筒、一本书,展示声音艺术的无穷魅力。诵读的内容从名篇经典到家书家训,从名人传记到大国工匠……每年都在突破,每年都在创新。”

对于2018年的“相约星期二”经典诵读会,贺超满心期待:“今年是上海书展15周年,也是‘相约星期二’的15周年,我们将彻底回归声音本源,把一组优质的好文字呈献给现场的读者,和大家一起读好书。”

4、首设“国学馆”

本届上海书展首设国学馆,展销由国内一流古籍出版机构和专家遴选出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和经典释读专著。此次国学馆展出图书5000余种,涉及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广陵书社、中国书店等54家出版社。其中,既有一些精品线装书、再造善本,也有明代至新中国成立前的一些古籍,共35种,涉及经、史、子、集,涵盖木刻本、木活字本、铅印本、石印本等。为吸引市民读者,国学馆还增加了互动体验环节。由中华书局打造的《中华经典古籍库》,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展现中华古籍数据,将在现场为读者演示使用方式。此外,国学馆特设“大师书房”,以国学经典和古今研究国学的名家著作为主,配以文房雅玩,打造文人读书空间,读者可现场体验高雅的读书环境。

书展期间,国学馆特设“七天七堂国学课”活动,邀北京大学教授辛德勇、复旦大学教授傅杰等7名学者为市民读者开设国学课。其中,历史学家樊树志将携新作《重写晚明史:新政与盛世》,讲授“张居正改革”。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