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新鲜出炉

2018年08月2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8月22日,第8届“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发布礼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现场圆满举行,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主办。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在致辞中评价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报告为中国出版界提供了中国文化产品在海外市场的反馈信息,这一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效果评估,已经成为业界有影响力的文化走出去的品牌报告,同时也表明了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何明星在发布礼上就“中国图书世界馆藏影响力(2018版)”报告进行了主讲。报告显示,2018年共有130家出版机构的871种英文书被收藏,这说明中国大陆出版机构的英文图书出版,在语言人才积累、渠道推广、以及优势内容资源等方面,已经初具规模。这一数据也说明,以中国大陆城市为出版地的中国出版机构出版的英文品种,占据2018年度入藏海外图书馆系统英文书1720种的半壁江山。

2018年,中国大陆共有520家出版社出版的24757种2017年版中文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收藏系统。与2017年比,在中国大陆出版机构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对图书结构进行优化,以及海外对中文传统纸质图书的采购逐年下滑等多重压力下,中文图书品种海外馆藏减少了4851种。但排名前30名的出版社中,有10家社与2017年度排名没有变化,出版社前三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排名亦无变化。这说明,在海外图书馆界眼中,我国已经形成稳定、牢固的出版社核心品牌。

此外,承担了地方历史文献整理出版的大批地方出版社受到海外图书馆系统的高度关注,并成功跻身2018年度海外馆藏出版社百强排行榜。以及,从出版品种的海外馆藏量看,中国当代文学图书的世界影响力远远超过历史类图书,成为展现中国当代社会发展面貌的一个重要窗口。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芳华》成为2018年度海外馆藏最广的中文图书。其次是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人民的名义》、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排名第三。

今年是《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连续8年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联合发布。报告通过海外图书馆藏数据视角,为中国出版界提供每年新品的海外图书馆市场反馈和梳理,这种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的专题效果评估,得到了中国出版界的主管部门以及众多出版社的高度评价与积极响应。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