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中国文化IP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耿鑫
2018年09月27日10:40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中国文化IP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文化IP100发展联盟启动仪式(记者 耿鑫/摄)

2018年9月20-25日,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上的重要主题展,“中国文化IP及创新设计展”(以下简称中国IP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拉开帷幕。该展览由中国版权协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联合主办,展览同期举行了一系列活动。

作为其特色活动,9月21日召开了2018中国文化IP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以“优秀内容创作、赋能运营传播”为主题,云集了中国文化界学者、专家和知名企业家,围绕文化IP在多个专题领域进行了研究、实践和案例分享,共同探讨文化IP最核心的竞争力,以及如何赋能新时代的运营传播。此外,论坛还举行了“中国文化IP100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及中国文化IP“金竹奖”的揭幕仪式。

中国传统历史文化与IP利用

“中国文化IP需要放眼‘大文化’。中国5000年文明创造的5种文化,包括中原农耕文化、西北草原文化、东北草原文化、高原文化和海洋文化。从商朝甲骨文,到民国纪元的结束,IP发展需要放眼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从中找其精华。”历史学家、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在阐述IP与文化之间的关系中提到。“内容创作要‘出精品’及‘产品化’”,他强调IP产业近几年虽然出了很多精品,在世界上起到引领作用,但是题材、素材还需要依托中国文化进一步深化。他还鼓励当下文化事业从业者,中国历史文化有大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有志向、有情怀的文化人需奋力追求理想,苦心陶冶“明性真,心地善,艺术美,格调高”的心灵境界,迎接IP文化蓬勃发展新的辉煌。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介绍了以故宫文创为代表的中国IP发展现状。他说,故宫是中国五千年文明象征,有着600年的历史,故宫所收藏的文物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宝藏。合理利用故宫这个大IP,赋予文物新诠释和时代内涵,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他指出故宫文创与设计是以活起来的理论为指引,以理论创新为灵魂,其中最具价值的IP是《清明上河图》。他以《清明上河图》的开发为例,表示将科技与文化结合,开发现代技术下的《清明上河图3.0》,创造艺术与体验的文化经典。最后他谈到可以通过了解故宫,浸入传统文化中来,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设计出具有时代使命的作品。

网络文学深度合作与IP繁荣

面对当前新的产业机遇,网络文学如何更加开放、合作,拥抱文化大IP大繁荣,是摆在目前的重大课题。对此,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指出要从源头入手、从优秀内容培育入手,充分挖掘网络文学文化价值,深入参与IP文化产业链建设,共同生产影视、动漫、影视剧等多领域作品,同时这也是阅文集团努力实践的网络IP文化发展路径。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认为,好的IP可以经历时空、时间的考验,历久弥新,让人内心产生共鸣,大众通过IP的文化价值感受文化的多样性。掌阅从文学内容开始不断向游戏、出版,包括有声、影视、漫画等方向延伸,并开始进入主题娱乐场和旅游小镇等领域,真正的从线上走向线下,走向人们的生活。掌阅坚持打造精品原创,重视作家队伍培养,并提出打造心源计划,同时作为第一家IP出海,积累了150多个国家上千万的用户。

关于未来网络文学的发展趋势,纵横文学CEO张云帆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谈到五大趋势:一是媒介融合成为网络文学发展的主要推手;二是网络文学和影视剧的上下游关系在发生变化,是相互共生的关系;三是垂直的细分将继续深化,1000余万广义的网络作家群,其创作类型已经非常多样化;四是网络文学或者说中国文学IP出海蔚然成风;五是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学价值观已经对网络文学产生巨大的影响。网络文学发展趋势也是中国IP的发展趋势。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