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京城大舅”郝金明:正心立身,做“富贵”之人【3】

于小可 汤诗瑶
2018年12月06日08: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期望我们都能做‘富贵’之人”

人民网:您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工商联副主席,也是演员和出品人。您认为这些身份有哪些“变”与“不变”?

郝金明:不变也不应该改变的是正心,也可以叫做气节,即和气、义气、局气、豪气、正气。正心应当成为我一辈子的人生底色,我相信人只要走正道儿,终究会走向成功。

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严格按照政协委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可松懈。记得当我第一次拿着委员证回家的时候,作为老革命的岳父激动欣喜,他嘱咐我说:“你要记住,从今天开始,你的言行要与这个红本本一致,要同你的身份相符。”这句话是我10多年来一直恪守坚持的,对应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东城区工商联副主席的社会角色提醒我,要时刻明白我是非公经济和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要在第一时间传递党的精神,将党的温暖通过工商联的各种形式,传递给所有的非公经济人士,让大家能够静下心,团结起来,跟着工商联一起追随党,这是我的另一种责任。要让大家都愿意相信你,那么你自身就要足够称职,这是一种使命。

同样,艺人不仅要有艺术造诣,更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将老祖宗传下来的优秀艺术文化,弘扬光大、创新传承。“传承什么”,“为何传承”,“怎样传承”,这些必须搞清楚。我一直在研究传统文化,在我的博物馆里,你看到的这些金丝楠和紫檀,都是我们珍贵历史文化的印记,他们犹如一扇窗,无声地在向世界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像这类中华文明的缩影,应该通过我们的传承、弘扬被世界认识到。

人民网:接下来您准备从哪方面进行政协提案,能否给网友透露?

郝金明:“把前门大街打造成一台永不落幕的北京大戏”,这是我今后提案的一个方向。前门大街是历史名巷,也是从紫禁城里走出来的第一条街,是北京传统文化的缩影,很有价值。我希望通过恢复像前门大街这类老字号,进一步打开传统文化的窗口,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将传统的区域文化融入时代生活之中,忠于传播、创新传承,这就是我们对于文化自信最独特的表达!

人民网:您认为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最重要的是什么?

郝金明: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传播正能量。我只接正能量的戏,这是我一直恪守的艺术原则。对于在思想领域、价值观上很“负能量”的角色,我不会触碰,并从内心批判。角色塑造于无声地引导,并非有声地训斥,我想尽可能地传播正能量。

正能量是人内心投射的一道光,这道光需立足于正确的三观,才能见诸于言行并照耀他人。一个人的心正了,戏自然就正了,塑造出来的角色,老百姓自然会喜欢。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递生命中的“真善美”,这是艺术作品永葆生命力的价值源泉。

人民网:作为前辈,您想对年轻人说点儿什么?

郝金明:希望大家不要过度拘泥于眼前所做之事,打开视野,提升格局,眼光一定要高于当下所处。坚持初心、讲正气,在磨砺中丰满羽翼。正因为我们知道生活的不易,才要去创造美好。期望我们都能做“富贵”之人,“富”于心中无缺,“贵”在善于助人。

(责编:于小可、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