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10日11: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陈灿)为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学发展的经验,回顾路遥的创作道路,日前,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陕西省作家协会承办的“改革开放与路遥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贾平凹、何向阳、梁鸿鹰、施战军、白烨、范咏戈、李国平、忽培元、程光炜、张志忠、汪政、陈福民、段建军、杨辉、李云雷、刘大先、丛治辰、岳雯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会议并讲话。

钱小芊指出改革开放为中国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动力,路遥的创作道路,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时代背景不可分割。路遥的一生,是扎根中国大地,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共前行的一生。路遥的文学创作道路,是紧跟时代抒写时代、热爱生活热爱人民、呕心沥血潜心创作、秉承现实主义文学精神塑造时代新人的道路。希望广大作家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潜心创作、勇攀高峰,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优秀文学作品。

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牛一兵表示,陕西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传承弘扬以柳青、路遥等作家为代表的“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担当品质,进一步激发文学创作活力,引导鼓励广大作家以大师为范、向经典看齐,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新史诗,全面展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提供精神动力,为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贡献陕西力量。专家从不同角度做了专题发言,围绕路遥的创作与改革开放、文学与时代的关系展开深入研讨。

贾平凹提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使路遥由一颗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总结路遥的成长的道路、文学的道路,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苦难、奋斗、抱负,是这一代作家的命运,路遥的一切可以说就是这一代作家的一般,他是时代的一个缩影。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专家们深情回顾了与路遥同志的生平交往,分析探讨了路遥创作的道路与改革开放之间的关联,深入思考了其带给中国文坛的现实影响和深刻启示。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不仅是对路遥同志创作道路的梳理与总结,更在于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经验,并对路遥高远的创作追求和崇高的人格精神加以学习与传承。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代表陕西省作协致答谢词。他表示,陕西文学界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借鉴路遥的文学创作道路成功经验,以大师为范,向经典看齐,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稳中求进,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努力实现“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扎实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