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一到寒冬,苏轼、莫言等文化名人秒变“美食家”

2018年12月25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近日,全国各地纷纷降温,寒意来袭。“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早在上千年前,美食已成为漫长冬日里的暖阳,而各种冬季美食也在文人墨客们的妙笔下,流传至今。

今天,文艺星青年和你一起畅谈名人笔下最爱的冬日美食,从文字间中体会这些饱含爱与温度的菜肴。

苏轼:雪天不忘“春鸠烩芹菜”

大学士苏东坡不仅是北宋的大文豪,同时也是一位造诣很深的美食家哦!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东坡肉之外,苏轼心心念念的还有另一道菜,那便是春鸠脍芹菜。

苏东坡曾在其代表作之一的《东坡八首》中写道:“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独在。雪芽何时动,春鸠行可脍。”

写诗时,苏东坡左迁黄州任团练副史,没有实权,俸禄低微,连自己的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一日天寒大雪,苏东坡在自己菜地发现一寸嫩绿色的芹菜,于是他便想:“这芹菜什么时候能长起来,好脍春鸠吃呢。”

春鸠脍芹菜是苏东坡在家乡眉山时,母亲和妻子为他做过的一道菜,春鸠就是斑鸠。芹菜的清香、鸠丝的鲜嫩外加家乡的辣味……难怪让大文豪念念不忘呢。

白居易:绿蚁醅新酒,红泥小火炉

唐朝时,火锅器皿系用陶瓷烧成,又叫“暖锅”。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问列十九》中便提到“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围炉聚炊欢呼处,百味消融小釜中。邀上几位密友共赏美食,把酒言欢,那一定是冬日里最温暖的事情。冬天吃火锅可不是我们现代人的“专利”。其实,火锅最早出现于商周时期,祭祀时的“击钟列鼎”而食,便是火锅的雏形。一年四季中,要数冬季最适合吃火锅。看着食材在高汤中翻滚,想着那鲜美炽热的口感,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热气腾腾。

汪曾祺:儿时的乌青菜和冻豆腐

《冬天》 节选:

冬天吃的菜,有乌青菜、冻豆腐。乌青菜塌棵,平贴地面,江南谓之“塌苦菜”,此菜味微苦。我的祖母在后园辟一小片地,种乌青菜,经霜,菜叶边缘作紫红色,味道苦中泛甜。乌青菜与“蟹油”同煮,滋味难比。豆腐冻后,不知道为什么是蜂窝状。化开,切小块,与鲜肉、咸肉、牛肉、海米或咸菜同煮,无不佳。冻豆腐宜放辣椒、青蒜。

会吃的人有许多,可最会谈吃的人,非汪曾祺老先生莫属。他谈萝卜、豆腐,讲韭菜花、手把肉,娓娓道来,从容闲适。他笔下的美食正如他的文字一样,细酌慢品,回味无穷。

朱自清:父亲筷子掉下来的热豆腐

《冬天》节选:

说起冬天,忽然想到豆腐。是一“小洋锅”(铝锅)白煮豆腐,热腾腾的。水滚着,像好些鱼眼睛,一小块一小块豆腐养在里面,嫩而滑,仿佛反穿的白狐大衣。我们都喜欢这种白水豆腐;一上桌就眼巴巴望着那锅,等着那热气,等着热气里从父亲筷子上掉下来的豆腐。

豆腐,看似质朴而简单的美食,清淡却令人难忘。在寒冷的冬日,一家人围在火炉旁,吃着涮锅,品着热乎乎的豆腐。令人怀念的也许并不是豆腐本身,而是亲人团聚的喜悦。文品如人品,朱自清的文风就如同他的为人。他的散文贴近生活、富涵感情,却又清新自然。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